Jacky哥 - 極馬按揭不忘初心 「先了解˙後投資˙重關愛」|企業會客室

被喻為睇市明燈、按揭代理業教父的黃錦康師傅,一向敢言,洞悉亞洲金融風暴引發股災及研判97年樓市下跌七成,至2003年更率先預測樓市復甦;及至2012年有感功成身退,辭任經絡按揭中介董事局成員後,為響應「一帶一路」的國策而肩負中菲貿易和文化融合為己任。經8年耕耘後再重回香港,去年成立AA Horses極馬按揭轉介公司,除推廣「先教育˙後投資˙重關愛」的原則外,亦在7月1日聯同播音小王子何民傑在電台開咪,以特別版「黃何大合奏」歌頌祖國愛戴之情及慶祝回歸祖國二十五載。

黃何大合奏 香港重開新篇

黃錦康師傅於2000年成立股壇紅綠燈顧問有限公司,20年後再成立AAHorses極馬按揭轉介公司,深明槓桿式借貸買樓的弊端,於是去年以經世濟民的心,為市民分析財務狀況並給予合適的建議,提升按揭中介的專業水平,以良心服務香港廣大市民。今年適逢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載,專程夥拍何民傑於7月1日在電台推出回歸二十五載特別版的「黃何大合奏」,以幽默風趣的手法與市民共賀回歸的同時,也貫徹極馬按揭的初心:「寄語香港重開新篇、勇往直前。」

黃師傅表示:「『黃何大合奏』內容以幽默手法,批判唔中唔西、歪理變真理、詼諧幽默,處處呈現感性真摯的對白,展現繼續留港拼搏發聲的精神。『黃何大合奏』取材自《黃河大合唱》,黃河是大國主要發源地,源遠流長,孕育中國最早的文明,被譽為母親河。今次黃子和何子為『接駁』中國的根,將延續香港數十年來一代笑匠周星馳的『無厘頭』文化。其實抵死又精警的無厘頭文化不但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亦正正彰顯中國文化的精髓。舉例『功夫』最後一幕,星爺被火雲邪神打至筋斷骨折,卻意外打通七經八脈,成就了如來神掌,最後他以德報怨,以仁者無敵的境界,保持純真、善良及不忘初心的使命,選擇成就自己的未來和希望。」

《黃河大合唱》的作品由詩人光未然作詞,以黃河為背景,熱情歌頌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光榮歷史和中國人民堅強不屈的鬥爭精神。2015年8月26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布了「我最喜愛的十大抗戰歌曲」網路投票結果,《黃河大合唱》是入選的10首歌曲之一。

拍檔何民傑指出,「黃何大合奏」會延續「無厘頭」講真話的精神,發揮傳統戲劇中的丑角角色,以插科打諢、風趣幽默的表達形式來做好這場戲,旨在鼓勵大家重開新篇、自強不息、勇往直前!

料今年按揭息口增至約3.5厘

黃師傅解釋:「中國文化博大精深,『黃何大合奏』會看『全局』而非看『點子』。換言之,我們會從宏觀角度出發,與聽眾一起分享『通識』心得,猶如極馬按揭轉介的宗旨,為市民分析置業之道,推動置業者先了解後投資,並透過極馬專人免費指導,聯繫銀行而並非經欠缺專業訓練的『駁腳』經紀介紹。」 

黃師傅提到,香港樓價由2003年見底後回升至今近二十年間,累積升幅約六倍!而升浪是取決於長時間近乎「零」的超低息環境。隨着美國加息周期來臨,相信今次本港銀行會跟隨步伐,預計今年按揭息口將增至約3.5厘,明年不排除會再調升,預計10多年以來的低息環境將會結束,無疑會增加供樓人士的負擔,認為市民在借貸時必須審慎,保留流動資金以備不時之需。
預警今年股樓呈下跌趨勢

極馬按揭的信念認為高槓桿置業隨時會「冇命」。高槓桿是指高按揭成數,譬如8成按揭槓桿比率是5倍、而9成按揭槓桿比率便是10倍,當美國加息即息魔蒞臨時,高槓桿置業會加重還款壓力。黃師傅重申﹕「經得起時代考驗的樓價,可以參考中原樓價指數,最穩健是徘徊在160至180點的『平衡通道』。如果升穿190點即屬高價,市民切勿追價入市,否則升穿240至250點再遇上美國加息,不排除隨時爆煲冧市。」

黃師傅續指﹕「萬種行情歸於市。道瓊斯理論(Dow theory)曾提到股市上升浪會經過短中長期趨勢的『五個定理』,由1至5的階段,即從升轉跌再大漲小回之後爆升。去年面對美國加息的負面因素,股市因國際資金流向而受壓。極馬按揭去年見到美國加息已預警今年會出現股樓回調整固的情況,好似龍頭地產股至今已跌了三成。因此,我當時有責任開咪教育和提醒市民,無論自住或投資都要量力而為,視乎自己能力才入市。」

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
 香港房屋問題一直為市民咎病,黃師傅引用孔子歷久常新的名言:「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認為這句話寓意施政管理要公平、公道,凡事要合理才能建構一個理想、公平的社會,否則會令民眾氣憤難平,繼而衍生不安動盪。」何民傑在旁補充稱:「黃師傅是自信敢言的有識之士,勇於與別人講真心話及分享智慧!凡事如同老子81章『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的說法,黃師傅越能夠真誠地自我發揮,越顯得自己擁有;越能夠分享得多,即越顯得自己擁有得更多!一直以來,黃深感祖國愛戴之情,認為『信言不美』即信實的說話、言詞總是不華麗,不被人所接受,並堅信忠言逆耳利於行的勸告才是良方妙策!」

黃師傅坦言,理財的槓桿原理是基本的理財概念,在外國課程極為普及,但香港課程卻欠奉,而且很多人都不理解這個概念,所以他作為第八屆「十大中華經濟英才」第一名,有必要教育大家「先了解後投資重關愛」的概念,以兼收並蓄的態度,與別人分享知識,冀為公眾成就更美好的人生!

傳媒人出身 堅守「教育公眾」使命

於80年代黃錦康曾在報業工作。1981年,黃入讀浸會大學(當時浸會學院)傳理系,畢業後曾在《星島日報》工作。1987年,他遠走英國修讀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回港後加入香港聯合交易所工作,之後留港有二十年的商界經驗,更深入了解本地政經發展。

直至2011年黃錦康獲中國教育部屬下單位教育電視台及北京師範大學,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頒予「十大中華經濟英才」首獎。之後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國策推展中菲貿易合作和文化交流,2021年,黃在大灣區重要城市的CBD買下甲級辦公室,為將來建設早作準備。他一直認為,做人做事要堅守傳媒人「告知」、「教育」和「引導」公眾的使命,冀透過公司的免費教室,引導大眾學習「先了解後投資」。
Jacky哥■銀行按揭專家極馬按揭轉介AA Horses
■銀行按揭專家極馬按揭轉介AA Horses
■黃錦康師傅(右)與何民傑一起主持特別版「黃何大合奏」。
■黃錦康師傅(右)與何民傑一起主持特別版「黃何大合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