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哥 - 保誠力拓保險科技 壽險行政數碼化增銷售率|企業會客室

疫情下市民對健康的關注,帶動保險業發展,行業前景備受看好。保誠保險近年積極運用大數據及數碼工具,維持客戶服務的穩定性,並協助旗下理財顧問達到營銷目標,不少人的業績在疫下不跌反升。該公司強調,走向數碼化的同時,需要保持人性化,希望讓本地客戶在理財顧問的遙距協助下,可以安心投保任何個人壽險產品,更推出多項培訓計畫,盼能成為業內「孵化器」,訓練出高質素的人才。


保誠保險首席業務總監蔡川艾,一直致力將科技融入分銷業務模式,並推動壽險行政數碼化。他提到,保險科技向來是該公司發展的「重中之重」,數碼化轉型是核心策略,疫情下理財顧問團隊緊守「以客為本」的宗旨,持續實踐保障大眾健康的承諾。

節省行政時間 提升工作效率

蔡提到,該公司將科技應用在保險產品銷售、客戶服務、投保、核保及理賠程序,並在後端引入AI(人工智能)系統,節省人員行政工作上的時間,助理財顧問提升工作效率,快至一分鐘內可完成核保決定,十分鐘內完成申請及簽發電子保單。此外,手術免找數服務的預先批核,亦可在一分鐘內完成。

蔡坦言,「疫情下有危自有機」,疫症帶動市民對健康的關心,加上防疫等因素,市民對科技接受度大為提升,在第五波疫情高峰期間,百分之十五的新銷售保單,乃通過電子遙距投保銷售,當中以醫療保險和危疾保障佔大多數,其次是人壽儲蓄保障。而該公司旗下提供健康管理等一站式服務的C端數碼平台Pulse,自二○年登陸香港至今,亦已獲下載逾八十萬次。

數碼化同時保持人性化

坊間不乏網上投保的產品和平台,蔡指出,保誠保險以「Go Digital, Stay Human(走向數碼化,保持人性化) 」為發展核心,重視以人為本,故數碼化並非要取代理財顧問的工作,而是讓顧客和顧問均更為便利,該公司的流動應用程式設有熒幕共享及即時同步功能,讓兩者實時完成各項投保流程,包括財務分析及講解保險計畫建議書等。

蔡說,該公司多元化發展是一大優勢,近年推出創新產品和服務滿足客戶需求,其客戶層面廣泛,舉例過去一至兩年,為年輕大眾市場推出多項低成本、高槓桿的「入門版產品」,如自主健康危疾保險和自主未來保障計畫,而其餘的計畫如年金、多元貨幣計畫等,亦適合其他收入和年齡層的客戶群。

「流動公事包」追蹤業績保單

在理財顧問方面,蔡說,保誠向來希望以更現代化的模式管理理財顧問團隊,於一五年起已提供網上平台予理財顧問處理保單,近年更通過過數碼化後端處理流程及理財顧問績效管理系統,增加投保渠道,並以科技協助前線理財顧問輕鬆完成工作,如應用程式「PRULeads」,利用大數據分析,讓理財顧問更準確預測客戶感興趣的產品,同時可利用系統的「定聯」功能,活絡人脈,跟進客戶的狀態,提升銷售率。

堪稱為「流動公事包」的程式「PRUForce」,則在今年初推出,結合多項常用的重要功能,包括追蹤業績、保單及跟進查詢等,另亦可進行銷售、潛在客戶管理、培訓及招募工作,深受該公司理財顧問歡迎。

保誠香港旗下有超過二萬名高質素的理財顧問,近半是二十歲至四十歲人士,可稱得上年輕,而全數顧問中,逾半持有大學學位。蔡提到,該公司去年積極招募了一千五百名理財顧問,今年有意增加招募名額,目標招募三千人。他提到,保誠歡迎各行各業、不同年齡層的志同道合者加入,特別提到公司亦有新入職的「銀髮族」,強調公司注重多元化和包容性(Diversity and Inclusion)。

線上線下培訓 擔當人才「孵化器」

該公司早於○四年,創立首所專門提供理財策劃課程的學院—保誠理財培訓學院(AFS),為新入職學員或理財顧問提供多元化線上和線下課程。去年初更推出「PRUVenture領袖發展計畫」, 專門吸納其他行業的管理精英和專業銷售從業員加入,目標是協助他們於兩年內建立專屬團隊。

蔡指,相關計畫要求嚴謹,參加者須有百分百出席率,每天參與兩小時培訓和演練,以及一小時的輔導和檢討會議,由多位資深的理財顧問作為導師,有助系統性地提升銷售、招募及管理團隊的技能。蔡亦介紹了通過「PRURecruit」策劃的創業講座,指該活動邀請專家分享各種知識,如鑽石鑑賞、詠春拳、精神健康和形象管理等,讓理財顧問自我增值,更容易與客戶打開話題。

蔡笑言,不妨將保誠比喻為「孵化器(Incubator)」,提供訓練給想追夢或創造事業的人士,幫助他們創立團隊,成為保險業界的「獨角獸」。他提到,香港面對不少問題,如人口老化、醫療和教育等,保險正可以協助解決當中難題。他期望疫情告一段落後,保險能發揮正常功能,幫助社會,「這行前景很樂觀,希望吸引更多追求成功及熱愛助人的人士加盟,一起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

彈性工作時間 有助兼顧家庭生活

Viki和Stephen去年加入保誠香港,擔任理財顧問。兩人均認為,保誠香港採彈性工作時間,加上科技化的培訓和輔助工具,有助僱員兼顧家庭生活。

Viki曾任診所護士,她坦言,過去家人患病,與其他保險公司發生不愉快的經歷,慶幸當時一位在保誠工作的診所客人,願意協助她處理索償,「我入行的原因很簡單,希望可以幫到家人,後來慢慢亦想幫助朋友,這份工作很有意義。」

在資訊科技界工作的Stephen,兩年前為剛出生不久的女兒投保,因而接觸保誠,其後被該公司的彈性工作時間,以及多勞多得的工作機制吸引,決心轉行。入行不久,已連續兩年達成「百萬圓桌(MDRT)」會員的條件,他謙稱沒有秘訣,只是以過來人的經驗,用心為每個家庭規劃保險方案,期望日後為更多客戶服務。
Jacky哥■應用程式「PRULeads」利用大數據分析及預測客戶感興趣的產品,理財顧問亦可運用「定聯」功能活絡人脈。
■應用程式「PRULeads」利用大數據分析及預測客戶感興趣的產品,理財顧問亦可運用「定聯」功能活絡人脈。
■保誠不時舉辦講座,幫助理財顧問增值自我。
■保誠不時舉辦講座,幫助理財顧問增值自我。
■保誠積極為理財顧問提供線上及線下培訓。
■保誠積極為理財顧問提供線上及線下培訓。
■Viki(右)和Stephen(左)去年加入保誠保險,指彈性工作時間有助兼顧家庭生活。
■Viki(右)和Stephen(左)去年加入保誠保險,指彈性工作時間有助兼顧家庭生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