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哥 - 東華三院賣旗日形象年輕化 傳承行善精神|企業會客室

東華三院為本港歷史最悠久的慈善機構,由創立至今,服務香港市民超過150年。每年除了電視節目《歡樂滿東華》為東華三院籌款外,賣旗亦是東華三院重點與市民接觸的渠道。今年主席馬清揚先生為推動品牌形象年輕化,特意邀請了插畫師合作設計出教人耳目一新的紙旗,於8月31日賣旗日正式面世。


與時並進不僅適用於商業機構,作為百年歷史品牌,東華三院同樣了解到保持「年輕革新」的重要性。主席馬清揚表示:「東華三院是本港歷史最悠久的慈善機構,一直以服務市民為本,服務範圍涵蓋教育、醫療、社區服務等等,陪伴著香港人成長。不過,近年我們希望將東華三院的品牌形象變得年輕化,讓更多年輕一代認識我們的歷史和服務內容,將東華三院的精神傳承下去,而其中一個著力的推廣活動就是東華三院一年一度賣旗日。其實由八年前開始,東華三院便夥拍本地年輕插畫師為紙旗改頭換面,透過主題式設計,以有趣創新的元素及色彩斑斕的插畫介紹本院服務。多年來反應都相當不錯,不少市民都十分支持及讚賞,反應熱烈,亦有效吸引市民對活動的注意,引發他們主動多了解東華三院的服務。」

馬主席續稱,請來年輕插畫師去設計紙旗是希望更貼合新世代的「語言」,較容易引起年輕一族的共鳴,就如今年再次合作的90後插畫師Vivian Ho。Vivian Ho為今次賣旗日的主題「明日東華」設計出四款圓形紙旗,創造出獨特的「東華星球」,各自代表一個星球,分別是醫療星、教育星、社會服務星及公共服務星,帶出東華三院的服務項目。此外,紙旗營造出一種展望未來、前衛的感覺,亦代表東華服務發展的無限可能及延續性。

將東華精神薪火相傳

「四款紙旗的設計都別具特色,主角為兩個小朋友及一隻智能寵物,你可以看到主角的衣著是代表未來的太空裝,但場景卻是很本土地道色彩,蘊含香港中西文化合璧的象徵,趣味性十足。此外,還首次有一隻智能寵物出現,代表東華三院亦走向數碼化時代。」馬主席還特別提到其中小朋友同為東華三院2022/23年度最新企業宣傳短片《東華為善 世紀不變》的主角,他們透過今次賣旗日延續東華三院善跡的故事,加強本年度宣傳品及訊息的連貫性、延續性及趣味性。

至於插畫師Vivian Ho也對是次的合作感到興奮︰「在構思紙旗設計方面和往年最大分別是去年用懷舊風,今天則走未來概念,扣連科技與未來的主題,比較天馬行空,但依然表達出溫馨的畫面。至於挑戰方面,則是如何把東華三院長久的歷史傳統與未來發展結合,表達承先啓後的意念,所以就算畫面比較sci-fi、顏色比較超自然,但色調上保留和諧感。」

豐富資源培育香港新一代

問及馬主席最喜歡哪一款紙旗設計,他笑稱每一款都喜愛。「東華三院因應社會需求,推出多種新服務,四款紙旗各有特色,均帶出東華不同範疇服務的獨特之處,我都喜歡。而從教育星紙旗的設計,大家可以看出東華三院多年來積極推動STEM教育,其中包括對學生在科學、科技工程學、操控無人機及編程等方面的學習和培訓。事實上,東華三院過去對教育投放很多資源,期望作育英才,為香港年輕一代提供更佳的學習環境。而我很慶幸東華三院持續推動全人教育,真正啟發每一位學生的潛力和優點,去迎合新時代的轉變。我們希望香港年輕一代的視野與世界並行,甚至超越,為構建美好香港提供源源不絕的人才。」

已學習編程兩年的小五學生黃浩軒表示︰「好開心學校有編程課程,而且得到老師的鼓勵和教導,令我可以接觸到編程,亦發現原來自己對這方面很感興趣,自發去上網尋找更多學習資料,豐富自己的知識。」至於同樣學習操控無人機年多的小五學生鍾卓熹亦稱︰「本身對無人機沒有認識,是學校鼓勵我們去嘗試參與,從中學會與同學之間的分工合作、發揮團隊精神,亦培養出努力學習、不輕言放棄的精神。」

網上活動送限量版精品

除是次特色紙旗外,東華三院亦透過年輕人常用的溝通渠道及模式,為他們提供娛樂之餘,亦不忘鼓勵及培養年輕一代行善助人,所以東華三院會在社交平台推出與賣旗日冷知識相關的有獎問答遊戲和投票活動。每位參加者將有機會贏得一系列時尚限量版獎品,包括帆布輕便袋、太陽帽及手提小風扇。是次8月31日舉行的賣旗日,所籌得的善款全數用於東華三院的社會福利及教育服務上,屆時大家記得多多支持。

Jacky哥■年輕插畫師Vivian Ho表示,紙旗設計將東華三院長久的歷史傳統與未來發展結合,表達承先啓後的意念。
■年輕插畫師Vivian Ho表示,紙旗設計將東華三院長久的歷史傳統與未來發展結合,表達承先啓後的意念。
■馬清揚主席希望培養年輕人行善助人的習慣,將東華三院善業薪火相傳,所以今年繼續夥拍年輕插畫師Vivian Ho設計了4款紙旗。
■馬清揚主席希望培養年輕人行善助人的習慣,將東華三院善業薪火相傳,所以今年繼續夥拍年輕插畫師Vivian Ho設計了4款紙旗。
■馬清揚主席向《頭條日報》廣告部副總經理劉孟輝透露未來考慮發展元宇宙概念,貫徹與時並進及年輕化的路線。
■馬清揚主席向《頭條日報》廣告部副總經理劉孟輝透露未來考慮發展元宇宙概念,貫徹與時並進及年輕化的路線。
■東華三院投放很多資源於教育上,包括提供充足教學設備讓學生學習編程和操控無人機等。
■東華三院投放很多資源於教育上,包括提供充足教學設備讓學生學習編程和操控無人機等。
■一系列時尚限量版獎品,包括帆布輕便袋、太陽帽及手提小風扇。
■一系列時尚限量版獎品,包括帆布輕便袋、太陽帽及手提小風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