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哥 - 商界環保協會支援業界 致力推動香港綠色營商|企業會客室

以營商角度來看,環保二字可說是雙面刃;支持環保、保護地球自然樂意之至,惟往往因為執行成本過高而卻步。於是乎商界環保協會的成立,正好擔任積極傳遞和整合環保營商優勢的重要角色,由大型企業以至中小微企,都提供專業顧問支援,致力推動商界步向環保營商之路。
攝影︰蔡建新

全面專業顧問提升環保效益

香港特區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多項政策,便利公司企業參與環保節能,惟不少公司企業因考慮到營商成本較高,成效始終未見十分顯著。商界環保協會行政總裁吳家穎不諱言在商言商,執行環保營運成本的確是較高,未必符合營商首要顧及賺錢的理念,因此香港推動環保營商過去相當困難。「做生意始終要考慮賺錢,這一點無可厚非;賺不到錢,如何經營生意呢?但近年香港公司企業開始意識到環保原來會帶來利潤以外的益處,尤其是疫情影響下,各公司企業似乎有一個稍息的思考空間,開始留意到環保其實對品牌形象、投資者的投資意向、日常營運效率,以至員工的忠誠度等,都有非常正面的價值,令老闆們願意踏出環保營商第一步,再繼而一步一步去發展如何有效利用環保、減碳節能去提升公司營運。」

吳家穎稱,商界環保協會於1992年成立的宗旨,就是希望擔任推動香港環境卓越的先驅,宣揚潔淨技術及措施,從而減少廢物、保護資源、防止污染,強化環保及社會企業責任。各公司企業可以透過協會提供全面可持續發展的專業顧問及技術支援,以提升環保效益及邁向低碳經濟。「我們慶幸得到不少大型企業支持,包括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電訊盈科、信和置業、新鴻基地產、太古地產、賽馬會等等。協會透過不同會議活動與業內理念相近的機構建立聯繫,進行協作,比較表現及交流想法。此外,協會亦積極主動參與諮詢活動和焦點小組討論,以敦促和支持政府制定有利於環保創新和卓越的政策框架,冀望為商界得到更多政策上的支援,有利推動環保工作。」

積極舉辦活動協助中小企

協會成立以來,面對不少挑戰,尤其遇到商戶對環保意識薄弱,事不關己,但經過近年企業面對全球營商環境轉變,同時感受到地球天氣異常,作為領導層都不得不重視環保。吳家穎表示︰「現時全球供應鏈因為疫情影響成本不斷上漲,營運成本高已無可避免,反而應該思考是如何節省成本,而環保正正是一個很值得的『投資』,例如廢紙重用、轉換智能系統去自動調節燈光、冷氣等使用、辦公室內多放綠色植物等,不僅減少資源浪費,亦能加強員工身體健康及提升工作效率,對整體營運來說百利而無一害,特別對中小企而言,減低成本、提升效益是他們最需要的措施。因此,協會主動舉辦不同的活動及講座,邀請不同成功個案或中小企參加,互相交流,共同推行環保營商。」

要改變企業,不論投資者還是市民也扮演重要角色,「當大家重視產品的生產過程,選擇碳排放較少的產品,相信可間接影響生產者重新思考。」未來,他建議推動碳標籤,像能源或營養標籤一樣,列出產品在生產過程的碳排放量,相信有助市民挑選低碳產品。「減碳由生活做起,近年市民環保意識抬頭,正是好時機。」

《BEC低碳約章》簽署企業突破110間

近年商界都講求ESG(環境、社會及管治),根據政府要求,現時每家在港上市的公司,必須每年披露ESG報告,市面上亦有不少標榜碳中和與綠色基金等金融產品,這對推動商界環保都有很大的幫助。吳家穎稱︰「其實ESG未有一個特定的標準指標,但它絕對是企業實踐可持續發展上非常好的概念。現時投資者都注重一間公司企業有否推動ESG,影響他們的投資意向,事關當全世界都關注環保節能、可持續發展方式,但一間公司的領導層卻毫不關心、未有追上國際環保大趨勢,公司的價值便相對地低。因此,協會都十分鼓勵公司企業注重ESG,減碳節能,令公司更有效益營運,假如再配合政府的便利政策,長遠發展一定更有利。」

接下來,協會的目標依然致力推動環保。「協會過去多年來發展得很快,如在2003年成為世界可持續發展工商理事會的香港區域網絡夥伴;2004年推出香港商界可持續發展指南,是香港第一份為所有商業機構的雙語專題出版物和網絡資源。此外,在2005年發起海港商界論壇,促使香港維港兩岸及沿岸地區發展為充滿活力、動感、方便和可持續的世界級資產。到2022年協會已獲正式認可為WELL性能檢測機構 (WELL Performance Testing Organisation, WELL PTO),成為全港首間提供相關服務的非牟利機構。」

吳家穎重點提到,商界環保協會去年推出「Power Up Coalition」,作為《BEC低碳約章》的其中一個倡議項目,也是首個針對香港建造業應對減碳挑戰而推出的倡議項目,鼓勵業界於非工務工程項目推行電氣化,長遠推動零碳工地,現時簽署《BEC低碳約章》的企業和機構突破110間,希望未來有更多企業加入,共同令香港商界環保事務做得更理想。
Jacky哥■行政總裁吳家穎(右)與《頭條日報》廣告部副總經理劉孟輝(左)不約而同認為,ESG是推動企業注重環保的良好助力。
■行政總裁吳家穎(右)與《頭條日報》廣告部副總經理劉孟輝(左)不約而同認為,ESG是推動企業注重環保的良好助力。
■協會經常舉辦論壇及活動,讓業界有更多了解環保最新趨勢及互相交流的機會。
■協會經常舉辦論壇及活動,讓業界有更多了解環保最新趨勢及互相交流的機會。
■協會管理層致力推動環境卓越。
■協會管理層致力推動環境卓越。
■近年屢獲獎項,足證各界對協會工作的認同。
■近年屢獲獎項,足證各界對協會工作的認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