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哥 - 北部都會區會成復甦機遇 高力香港拓人才庫 迎接疫後重生|企業會客室

第五波疫情後,各界期望本港經濟走出谷底,今年初出任高力 (Colliers) 香港常務董事的資深測量師劉振江(CK),看好新屆政府為土地房屋發展制定「提速、提效、提量」的目標,秉承近年「增加土地房屋供應」的工作方向,預計下半年整體營商氣氛和市場逐步復甦,特別是工業、豪華住宅及寫字樓租務方面。CK指,北部都會區會成為香港復甦的重大機遇,為迎接疫後重生,高力香港積極拓展人才庫,招聘不同國籍及專業的人才,並培訓大學畢業生,為行業帶來生力軍,預計至二五年,業務按年增長百分之二十六。

高力早前公布《高力香港二○二二下半年地產市場展望研究報告》,指本港經濟增長於今年上半年雖較預期緩慢,但預計下半年整體營商氣氛和市場活動將逐步復甦。CK指,雖然今年全球及香港仍受疫情影響,但根據上幾波本港疫情經驗,社交距離措施屬短暫,若綜合一整年來看,各類型物業雖有波幅,但預期今年下半年疫情回穩,經濟基調和營商環境將回復,重新帶動房地產的投資及租務需求。高力是跨國多元化專業服務與投資管理公司,近月擴充中環廣場的辦公室,現時共佔兩層樓。

加強人才庫 迎接業務增長

他補充,雖然不少物業價格仍處於調整期,但反而為投資者提供入市機會,同時預期豪宅獨立屋和寫字樓租務亦會逐步上揚。為迎接業務增長,高力正加強人才庫,除聘用應屆大學畢業生,亦積極聘用資深人員,包括多名已離職的高力員工,當中工業物業主管,正是由加拿大回流的人才。

曾任測量師學會前任會長的CK,本身是資深測量師,於一九年加入高力,擔任亞洲估價及諮詢服務常務董事,推動估價及諮詢服務的業務發展。今年一月,他出任高力香港常務董事,並兼任亞洲估價及諮詢服務常務董事,繼續率領亞洲估價及諮詢服務團隊。在亞洲地區的估價、房地產諮詢和投資銷售方面擁有逾三十年經驗,對現時雙重身分,他指相信有助促進本港與各地區的團隊及公司合作,可在業務和人才發展,及尋找環球商機上,創造更大空間。

北部都會區須配合基建發展

展望香港從疫後重生,各界看好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這兩個重量級發展項目,認為是香港房地產未來最大機遇,CK指,新屆政府為土地房屋發展制定「提速、提效、提量」的目標,秉承近年政府的「增加土地房屋供應」工作方向,包括最近制定多項相關措施,如以標準金額徵收工廈重建的土地契約修訂補地價安排,及以標準金額徵收新發展區契約修訂補地價的安排,並率先在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推行,促進換地申請進度。

他又指,北部都會區將供應近九十萬個房屋單位,將為香港未來主要房屋供應來源,但認為需要當局積極配合鐵路等基建項目發展,及早落成,才能帶動項目活起來。至於執行方面,他希望政府部門能多與機構和市場合作,以達至目標。至於明日大嶼,CK指現時整個項目仍在籌劃階段,但長遠發展仍是合適。

外資基金攻工廈物業

近年工廈物業備受追捧,CK指主要買家為外資基金,其實自一四年起有外資基金進入香港工業物業市場,通過改建或重建物業,增加投資回報。他指,疫情會暫緩這類投資基金的投資步伐,但過去兩年全球金融集資活動頻繁,外資基金紛紛設立亞洲物流基金和數據中心基金,加快在香港工業市場物業增加投資,他們優先考慮工業物業作數據中心、物流運輸中心、凍倉和迷你倉等等。他預計,至二五年,公司業務按年增長百分之二十六,將超出原本預期的百分之五。至於ESG為近年其中一個最受關注大趨勢,高力香港已制定三大方向,以提升環境、包容及健康,當中包括採用科學基礎減量目標的方法,確立未來目標於三○年達到零排放。

回顧三十多年行業發展經驗,CK指,跟客戶建立友好關係十分重要,除要為客戶提供最新及最有用的建議,待客過程中緊記要從客戶角度出發,讓對方感受到你的誠意。其次,他指,強大人脈網絡,對業務發展無往而不利,現時的同事亦可能是未來的客戶,良好人際關係,十分重要。

CK見證三十年來本港地產市場發展,他指香港房地產由過去專注於拍賣土地,到現時有更多樣化的發展。在拍賣制度上,地產發展過去集中四大發展商,但一一年起改為招標形式,新系統令更多中小型開發商參與買地,令地產發展更多元化。

CK活躍房地產界,亦兼任《香港2030+》專家諮詢小組成員、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中部水域人工島研究專家顧問小組成員等,又是測量師學會的土地政策小組主席,定期在報章發表有關地產市道觀點的文章,他笑言,分身有術全賴私人秘書全程協助,調動得宜,同時希望藉個人的專業知識,協助推動本港房地產發展。

房地產業人才不足 未雨綢繆培訓新血

高力香港看好疫後本港房地產發展,劉振江(CK)認為,港府應正視房地產業人才不足的問題,未雨綢繆,培訓新血。

CK指,高力通過青年領導計畫及內部的青年領袖委員會,培育新血,儲備人才。今年五月,高力從三百五十名畢業生中,挑選超過五十名合資格畢業實習生,參與高力職場體驗日,預期至今年底,員工人數增長約百分之二十。另外,他預期未來三至四年,員工將額外增加百分之十,有助高力迎接未來發展的機遇。

他指,業內人才短缺,與政府近年大力向業界挖角有關,雖然亦有業界專才移民,但他指只屬少數,由於房地產業仍是香港經濟發展重要支柱,因此建議發展局及教育局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及多所提供有關課程的大專院校合作,如提供更多實習機會及補貼,協助修讀房地產科目的年輕人,獲取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資格(RICS),或地產代理監管牌照。
Jacky哥■劉振江身兼多項公職,在亞洲地區的估價、房地產諮詢和投資銷售方面擁有逾三十年經驗。
■劉振江身兼多項公職,在亞洲地區的估價、房地產諮詢和投資銷售方面擁有逾三十年經驗。
■北部都會區被視為香港房地產未來最大機遇,劉振江促當局興建鐵路等基建項目全面配合。
■北部都會區被視為香港房地產未來最大機遇,劉振江促當局興建鐵路等基建項目全面配合。
■劉振江預計,至二五年,公司業務按年增長百分之二十六。
■劉振江預計,至二五年,公司業務按年增長百分之二十六。
■為迎接疫後重生,劉振江積極拓展人才庫,並培訓大學畢業生,為行業帶來生力軍。
■為迎接疫後重生,劉振江積極拓展人才庫,並培訓大學畢業生,為行業帶來生力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