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哥 - 助企業數碼轉型 拓元宇宙可持續發展 Microsoft盼建本地IT生態圈|企業會客室

全球知名的電腦軟件、服務及解決方案供應商Microsoft,產品遍布逾百個國家和地區,滿足世界各地消費者及機構的需要,也為香港服務了三十一年,致力投放資源研發及發展科技,從軟件科技、開發工具、解決方案到硬件設備等,都見Microsoft身影。該公司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指出,疫下新常態加速數碼轉型,元宇宙和可持續發展成為不少企業關注焦點。Microsoft致力協助企業獲得更高級別的安全防禦,期望建立本地的資訊科技(IT)生態系統,助本港鞏固世界級數碼城市地位。

Microsoft自一九九一年開始在港扎根,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提到,Microsoft三十一年來,與香港一同學習和成長,透露本港辦事處由不足十位員工,時至今天已僱用超過三百人,並支援二千七百家本地軟件和服務供應商。據了解,目前恒指成分股內有九成公司採用Mirosoft的雲端服務,以Mirosoft為中心的生態圈,合共創造了約五萬四千個職位,佔本地資訊科技就業人口超過四成三,陳說:「我們希望每獲得一元收入,便可為合作夥伴製造十元商機!」

根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的全球數碼競爭力排名,去年香港位居全球第二,今年排名稍為下滑至全球第九,但整體而言仍具優勢。陳珊珊分析香港的特點,指內地企業可通過香港進軍亞洲和國際,同時亞洲或國際企業亦可經香港打入內地市場,「我們處於很好的位置,可成為企業進出內地和國際的平台。」

網絡安全方案 實踐混合工作模式

陳提到,香港有不少在亞洲和全球領先的企業,疫下新常態加速數碼轉型,「它們希望可以成為行業的基準,帶領整個行業轉型。」她相信,疫情以來,所有人和企業都感受到,數碼轉型並非選項,而是必須要做,「新常態下事物變化快,且周期短,往常做法不再適用。」

她分享兩個最常被企業負責人查詢的議題——元宇宙和可持續發展。她坦言,很多公司在疫下難以對外拓展潛在客戶,而在內部層面感受到,疫下員工的心態有改變,「在混合工作(Hybrid Work)模式下,他們希望用更有效的方法,提升員工的投入度和動力。」她指,元宇宙是其中一種可以連接虛擬和現實、創造更多可能性的方法。

「你去辦公室上班,也不會整天只對着屏幕開會。」陳提到,混合工作模式不只是開視像會議,要將實際的商業運作模式自動化,同時確保網絡安全,她提及過去企業可針對不同部分作各自最佳的網絡安全解決方案,但現時任何人在世界各地都有機會進入系統,解決方案追求一體性,及採零信任架構(Zero trust framework),協助企業獲得更高級別的安全防禦。

混合實境技術彈性調配人力

在前線操作上,陳舉例,維修公司的前線人員可以利用Microsoft的Mixed Reality(混合實境)技術,配合智慧型眼鏡HoloLens,在雲端上取得維修指引,甚至連接到支援中心,與同事實時討論維修方案,可以彈性調配人力資源,無形中可解決人才問題,「利用科技,相關人才即使在其他地方也可為港效力。」

「以前的員工重視升職、加薪,現時的人員更看重健康,要吸引人才,除了良好的前景外,亦要思考如何達至他們期望的工作配套。」陳笑言,不少企業最初數碼轉型,只為受疫情影響的工作找替代方案,但到現階段,很多公司已發現當中商機,自然不會走回頭路,「人才也是一樣。」

雲端方案助企業可持續發展

可持續發展也是近年全球熱話,特別是本港要求上市公司每年繳交可持續發展報告。陳表示,Microsoft曾協助地產發展商恒隆,在其於大灣區及香港逾十個物業,升級其IoT Device(物聯網),達至可記錄碳排放量,相關數據上傳至雲端後,由人工智能(AI)分析並建議日後方向,如可在減排定下的關鍵績效指標(KPI)等。

此外,Microsoft本身有各種雲端解決方案(Cloud solution),當中包括「Microsoft Cloud for Sustainability」,具備數據模型、可持續發展報告和分析功能,企業可藉此達至可持續發展的目標。陳特別提到,Microsoft早於一二年已經達至碳中和,期望在三○年達至負碳排(Carbon Negative),而旗下數據中心屆時亦有望百分百用可再生能源運作。

要融入數碼時代,陳珊珊強調掌握「TSM+」的重要性,包括Technology(科技)、Skill set(綜合技能)、Mindset(學習心態),以及Partnership(合作夥伴),在技能中要重視「ABC」,亦即AI(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數據)和Cloud computing(雲端計算)。她說,Microsoft會推動科技向前發展,「我們希望讓每個人、每家企業成就更多!」

支援初創 用科技解決環境挑戰

Microsoft香港推出的「Microsoft for Startups Founders Hub」初創支援計畫,為本港逾二千家初創企業,提供全方位支援,包括免費使用旗下工具和應用平台,入選的企業均致力解決全球、社會和環境的挑戰,例如有初創研發出AI機械人,以收集大量從港口漂出的海洋垃圾。

從港大畢業的電腦工程師Sidhant Gupta和Utkarsh Goel,數年前成立初創企業Open Ocean Engineering,希望以科技維持海洋和沙灘的安全和潔淨。在Microsoft的幫助下,他們成功完成整個人工智能模型,並訓練機械人規劃航程、收集廢物及得出數據。Microsoft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樂見有關技術,有潛力解決香港以至全球的海洋污染問題,她強調「不是為科技而科技」,「我們期望連繫到積極推動可持續發展的組織和人士,用科技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
Jacky哥■Microsoft有各種線上線下方案,可助企業數碼轉型。
■Microsoft有各種線上線下方案,可助企業數碼轉型。
■維修公司的前線人員可以利用混合實境技術,向支援人員尋求協助。
■維修公司的前線人員可以利用混合實境技術,向支援人員尋求協助。
■港初創企業研發出機械人Clearbot Neo清理海洋垃圾。
■港初創企業研發出機械人Clearbot Neo清理海洋垃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