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哥 - 推素食文化 進軍外送服務 疫市變招增據點 Pirata Group創餐飲奇迹|企業會客室

「高性價比」一向是港人選擇餐廳的其中一項先決因素,八年前,本地飲食集團Pirata Group在灣仔開設了第一家分店,以大眾化的價錢,加上正宗意大利菜,搶攻香港餐飲業。時至今日,Pirata在疫下逆市擴張,兩年間新增十三個據點,更首次進軍大中華市場,成為飲食業界的奇葩。能夠在「美食天堂」站穩陣腳,在丹麥土生土長的新任行政總裁Steen Puggaard指,港人近年重視素食文化和外送服務,掌握市場趨勢為成功關鍵。

以手卷和清酒為主軸的日式居酒屋TMK、以手工意粉聞名的意式餐廳Pici、匯聚意日餐廳的特色餐館The Sixteenth……全是本地飲食集團Pirata Group的心血之作,食客可在高格調的裝潢下品嚐美味佳餚,既貼合香港的國際化形象,更感賓至如歸。

推「Drunch」、「Frunch」吸客

疫情嚴重打擊各行各業,連串防疫限制成為餐飲業界倒閉的導火線,但Pirata Group卻選擇在去年一舉擴張,堅尼地城、九龍灣、鰂魚涌、赤柱、屯門及將軍澳等地區,均被納入該集團的版圖。新任行政總裁Steen Puggaard談及當中契機,指集團在晚市禁堂食之際,主動改變策略,更注重顧客的午餐體驗,成功避免顧客流失,包括推出提前晚餐「Drunch」及周五下午時段供應包含無限暢飲的「Frunch」等,期望為食客帶來新鮮感,「慶幸很多客人轉為午市光顧,令團隊士氣大振。」他透露,集團打算趁聖誕和除夕乘勝追擊,以獨特的節日菜單「吸客」,敬請市民期待。

成功創造奇迹,Steen不諱言,掌握香港市場兩大趨勢——外送服務和素食文化甚為關鍵。他指,疫情確實為全球的餐飲生態捲起風浪,改變飲食常態,人們在家抗疫,依賴外送服務,因此,餐飲業要逆流而上,除了要在午市時段「吸客」,外送平台的用戶也要涉獵,「我不想只用一個替代方案,而要兩者兼得,因為這是一個重要的趨勢。」

按年錄得近六成增長

素食文化的崛起,同樣引起Steen的關注,他說:「這意味着有客人會提出少肉,甚至『走肉』的需求。」植物肉的消費增長強勁,尤其年輕一輩不僅關心吃了甚麼,更注重原材料的來源和產地,因此餐廳不能夠只在乎食物的味道,更要留意生產過程和質量,「我們旗下的餐廳未必是全素食者的首選,但絕對能夠為彈性素食者提供完善的餐飲體驗。」

別出心裁的經營策略,為Pirata帶來亮眼的成果,光在去年,旗下全線餐廳便接待了逾一百五十萬名客人,集團業務按年錄得近六成增長,更於去年六月進軍上海,開設佔地一千五百六十平方呎的Pici和The Pizza Project聯合據點。承接過去兩個年度的優良業績,Pirata已定下未來的長遠規劃,寄望明年能開設超過十家新餐廳,乃至未來五年內能擁有一百家餐廳,並在五個國家展開業務。

上海據點助拓大中華

為了實現宏圖大志,Pirata在今年七月,特意找來在餐飲業扎根逾二十五年、擁有豐富行政領導經驗的Steen擔任管理層,創辦人Manuel Palacio則榮升為董事局主席。Steen曾於多個中高檔餐飲集團,以及國際快餐連鎖品牌任職,如在歐洲和亞太地區出任麥當勞和漢堡王的營銷總監,及後移居新加坡,並為Les Amis集團擔任董事總經理等,過去多次帶領陷入困境的企業轉虧為盈,也樂於培育新一代餐飲人才,在業內屢獲殊榮。Steen的履新,無疑為Pirata打下強心針,他說:「國際品牌的成功之道,均是出於同一原則,了解品牌擅長之處,設立完善系統。」他笑說,其任務不是要把Pirata變成麥當勞,「而是幫助集團找出特色,帶領品牌做得更好。」

實際上,近年飲食界前景不明,Steen在此情況下仍甘願「冒險」加入,他直言,過去難以擺脫「縛手縛腳」的工作模式,而Pirata帶給他的,是前所未有的新機遇,「我們不經營其他公司、品牌,也不是特許經營商,能夠掌握自己命運的軚盤,非常實在。」上任不久,他已面對不少挑戰,如上海的據點為Pirata打開了進入大中華市場的大門,但他認為在內地、甚至海外大展拳腳前,應該先站穩陣腳,不宜操之過急。他預料,香港的業務會持續穩定增長,現時則需放眼研究不同的商業模式,包括股權和合資等。

Pirata Group重視「以人為本」的精神,Steen認同此乃集團的重中之重,「員工也好、客人也好,我們以人為本、以客為先。」數月前,該集團推行了「Straight Talk with Steen(與Steen對話)」,令集團員工可與Steen直接溝通交流,他深信,若然無法取信於員工、建立良好的工作氣氛,絕對不能營造美好的用餐環境,「將兩者實踐得宜,企業才會迎來成功!」

首次來港定居 以禮待加快融入

Pirata Group行政總裁Steen Puggaard首次來港定居,卻很熟悉這個人口密集的璀璨都市。他直言,不論在公在私,都慶幸能夠踏足香港,四處遊歷,進一步豐富人生閱歷。對於香港急促的生活節奏,他深信自己以禮待人的性格,能加快融入香港的速度,「雖然我初來乍到,但我已經以香港為家!不論工作團隊,抑或只有一面之緣的司機,均友善地歡迎我的到來。」

問到有否品嚐香港地道美食,Steen坦言今次定居,同行還有他半歲大的寶貝,因此疫情期間不敢輕舉妄動,在街上大快朵頤,唯有先用其他方法窺探本港,「我覺得香港的風景很美,可以看到大海和島嶼。」Steen期待有天能用單車代步,四處郊遊探索,盡情發掘香港的「美」。
Jacky哥■Pirata Group集團創辦人及董事局主席Manuel Palacio(右)與Steen Puggaard(左)。
■Pirata Group集團創辦人及董事局主席Manuel Palacio(右)與Steen Puggaard(左)。
■Pirata Group旗下餐廳以高格調的裝潢見稱,圖為在鰂魚涌開設的The Sixteenth。
■Pirata Group旗下餐廳以高格調的裝潢見稱,圖為在鰂魚涌開設的The Sixteenth。
■Pirata Group集團打算趁聖誕和除夕乘勝追擊,以獨特的節日菜單「吸客」。
■Pirata Group集團打算趁聖誕和除夕乘勝追擊,以獨特的節日菜單「吸客」。
■Steen Puggaard認為,經營品牌的成功之道,需了解品牌擅長之處,並設立完善系統。
■Steen Puggaard認為,經營品牌的成功之道,需了解品牌擅長之處,並設立完善系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