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哥 - 盼完善居家安老產業鏈 打破院舍沉悶框架 CCG Healthcare建開心社區|企業會客室

疫情致醫療及安老服務瀕臨瓦解,華懋集團掌握社會復常的先機,去年8月收購植根香港逾30年的松齡護老集團,並成立全新品牌「CCG Healthcare」,於銅鑼灣建設革新的安老院舍「松心薈」,為集團業務掀開多元化的一頁。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暨松齡護老集團董事會主席蔡宏興指,集團均衡發展「人、繁榮、環境」三重基線,新院舍不論內在設計抑或醫療服務,都打破安老院舍舊有沉悶的框架,寄望站穩在安老服務的第一步,進而完善離院後支援、居家安老等整個產業鏈,照顧銀齡一族的需要,建設更宜居的城市。

樓高4層的松心薈,位於銅鑼灣禮頓道1號,院舍裝潢簡潔、間隔有序,尊貴樓層甚至好比服務式公寓,每位長者都有獨立房間及浴室,完全拋開入住安老院舍「一房多牀位」的概念。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暨松齡護老集團董事會主席蔡宏興指,「這裏沒有院舍的感覺,是一個好開心的社區。」他續指,不希望長者入住安老院有「入住醫院」的錯覺,「同事如同長者的家人一樣,給予關心和照顧;居住環境以外也有很多娛樂設施,讓他們的生活一點也不枯燥。」

房間通風透光 壁畫滲「懷緬治療」

1樓跟2樓屬經濟樓層,設計已盡顯心思,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大幅水彩風格壁畫,繪製出舊日香江。松齡護老集團行政總裁陳業強指,在色彩的運用也有多番考量,希望長者在房間內部都有視覺刺激,「長者在香港營營役役了一輩子,記憶中的畫面都是舊有景物,希望透過壁畫進行『懷緬治療』,鈎起長者的回憶,令照顧者跟他們有更多話題。」此外,不難發現通往房間的天花有7色彩虹,陳業強解釋箇中玄機,「彩虹有導向性,長者記得自己住彩虹的那一區,也容易找到自己的房間。」

陳續指,「松心薈」着重通風及自然光,有別於不少營運者會考慮「先營運後改善」,集團希望在籌備階段已一步到位。另一方面,房與房之間設有「窗戶」,長者既有私隱,也可以跟「鄰居」交流,「建立一種鄰里關係,其實老友記不是獨立個體,並非入住了安老院,就跟社會有隔閡,所以很強調窗戶的設計,光線也有考究,希望令他們覺得置身家中,很精神、很舒服,不是冷冰冰,溫暖一點。」

連浴室套房 理髮治療餐飲俱全

至於3樓的尊貴樓層更是「奢華」,除了有獨立房間連浴室套房,理髮室、物理治療室、閱讀區及中西式用餐區等一應俱全。每層均設有獨立護理站,地下大堂的閉路電視更有人臉識別功能,以防長者走失。

蔡宏興期望,長者老年可住得更舒適、更舒服、更有尊嚴,現時服務有很多可提升的空間,而「CCG Healthcare」做「護老」只是第一步,「並非收購了松齡集團就止步,在傳統地產項目也應着手。」他指,華懋集團本身既有的物業團隊,可以配合松齡的團隊更進一步,「將來不一定只限於院舍,還有一些可以外展的服務予在家安老的住客。」

物業團隊助推在家安老

他解釋,不論安老院舍抑或「在家安老」,也是需要提供護老服務的環境,即使將來需要醫療服務,甚或需要醫生顧問參與,都希望有服務連線,讓住客住得安心,「不論是甚麼年紀或階段,一旦成為我們的服務對象,隨着其年紀的需要,都可以在接下來的生活,給予他們貼心的服務。」

陳業強亦指,人口老化是眾所周知的問題,當中重點是人口的知識水平比以前高,在生活追求方面也希望有更多的選擇,提高自主性、私隱度。二人皆希望,「CCG Healthcare」能夠牽頭做好醫療服務的橋梁,完善離院後支援、居家安老等整個產業鏈,讓安老服務不再極端局限於「無事在家,有事入院」,繼而建設更宜居的城市。

利用集團資源 減輕照顧者重擔

過去照顧家人的親身經歷,讓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暨松齡護老集團董事會主席蔡宏興決心發展護老服務,希望「CCG Healthcare」有助建造更共融的社會。

蔡宏興指,香港社會的年長人口愈來愈多,未必每個家庭都有經濟能力照顧長者,「如果長者單身,或者子女不在身旁,又該怎麼辦呢?不只是金錢的問題,是要從心對長者關懷,這是很重要的。」他希望,集團能夠利用資源幫助安老行業,讓所有家庭都可以放心,「照顧長者對身心是很大的挑戰,更加需要專業的幫忙,如果院舍有專業團隊,或者服務計畫涵蓋家中,服務到有需要的人,便真的能建造更共融的社會。」

從選址到醫療團隊 全方位照料長者需要

院舍從選址至聘用醫療團隊也注重細節,期望入住的長者有適切的全方位照料。

松齡護老集團行政總裁陳業強指,選址鄰近有名的醫院,希望縮短到診或陪診的時間和距離,減省長者舟車勞頓的心神。此外,集團更有一個跨專業的團隊,包括醫生、護士、社工、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以及基本護理人員,「會為有吞嚥困難的長者提供言語治療師的支援,鍛煉肌肉減少哽噎的機會。如果復康方面有個別需要儀器設計,職業治療師也能幫忙。」他指,安排每位長者在入住時做健康評估,雖然不能保證長者在醫療團隊幫助下突飛猛進,只盼團隊能夠跟長者及家屬坦誠交流,在能力所及的範圍讓長者更進步。

他指,集團有豐富做高度護理的經驗,「如洗腎或處理傷口、中風後的復康療程等,都做得好好。」此外,不少長者入住院舍後容易有抑鬱,甚或老友記處於患上失智症的起步階段,也需要跟別人多聊天。他相信,團隊能在心理學層面給予長者支援。
Jacky哥 ■尊貴樓層設有獨立房間及浴室。
■尊貴樓層設有獨立房間及浴室。
■設計重視通風及自然光,房與房之間更設有「窗戶」,長者既有私隱,也可以跟「鄰居」交流。
■設計重視通風及自然光,房與房之間更設有「窗戶」,長者既有私隱,也可以跟「鄰居」交流。
■理髮室、物理治療室、閱讀區及中西式用餐區等一應俱全。
■理髮室、物理治療室、閱讀區及中西式用餐區等一應俱全。
■蔡宏興(右)及陳業強(左)指,集團寄望進而完善離院後支援、居家安老等整個產業鏈。
■蔡宏興(右)及陳業強(左)指,集團寄望進而完善離院後支援、居家安老等整個產業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