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哥 - 物業獲綠建鉑金認證 減排目標達認可標準 環保基因刻在品牌 置地帶領可持續發展|企業會客室

置地集團在本港扎根逾130年,發展史上有不少重要的里程碑,包括引入全港首個大型海水冷卻系統、建成全港首條連接大廈的行人天橋,並參與制定香港首個綠色建築的評級。以深厚的傳統作基礎,加上刻在品牌裏的環保基因,置地多年來持續投資,革新旗下物業,以減輕對環境的影響。近年在創新科技的協助下,更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等技術,實施多項節能減碳方案,務求成為可持續發展的領導者,與科學基礎減碳目標保持一致,在2030年減少46%的溫室氣體排放。

置地的資產和物業遍布亞洲,香港的主要業務集中在中環45萬平方米的物業,包括11座甲級寫字樓、1座商場和1間酒店,全部均取得綠建環評(BEAM Plus)鉑金級認證,而且是評級範疇中的7大分類都獲得認可。香港置地集團公司投資者關係及企業可持續發展部主管林可立說,置地投入綠色建築和可持續發展多年,具領導地位,如自1963年已引入全港首個可以支援多棟樓宇的大型海水冷卻系統,並在1965年建成全港首條連接兩座大廈的天橋,均開創先河。

引入全港首個大型海水冷卻系統

直至現時,置地仍然在可持續發展保持領先地位。就上述冷卻系統的運作,香港置地集團公司技術服務部董事及主管楊漢忠指,置地現時在中環碼頭設有4個泵房,通過地下輸水網絡,將海水分配至旗下物業,相比一般製冷,海水製冷的能源效益高20%至35%。在2021年,置地更翻新了既有建築物的水資源系統,安裝節水裝置,並將海水循環再用於空調系統和沖廁。

擁太陽能板數目 港島商廈之冠

在能源管理方面,置地在2010年已早着先機,於遮打大廈的屋頂安裝太陽能板。楊漢忠自豪地說,「至2021年,公司已在中環物業組合內安裝超過700塊太陽能板,屬港島商廈之冠。」置地的步伐也沒有因而停下,繼續在交易廣場和告羅士打大廈添加159塊太陽能板,預計今年首季完成後,旗下物業每年產電率可由3萬千瓦時(kWh)增加至10萬。

推回收計畫 讓租戶實踐減廢

面對本港堆填區飽和,置地也針對各種可回收物品,推出回收計畫,讓租戶輕鬆實踐減廢。楊漢忠指,置地在2018年開始於各物業安裝廚餘分解機,「該機器可將99%的廚餘轉化為水,光是2021年,便處理了335噸廚餘,效果顯著。」事實上,置地在前年共回收了超過1100公噸廢物,其中逾760噸是廢紙。該公司也在物業增設廢置物處理中心,定期交由合作夥伴進行回收。

「愈來愈多租戶看重可持續發展,會將發展商的綠色建築和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SG)表現列入考慮租賃的因素。」林可立舉例,不少跨國企業定下淨零排放為目標,租務正是供應鏈重要的一環。他說,近年不少公司聲稱減排或零排放,但難以判斷真偽,國際上因而衍生出獨立第三方機構——科學基礎減碳目標倡議組織(Science Based Target initiative,SBTi),為全球較獲認可的標準,置地的減排目標已於去年獲該組織批核。

參與制定建築環保評估法

林可立不諱言,3年至4年前做可持續發展,或需經過漫長討論是否該做,但現時已有應該做的共識,已經變成直接討論投資回報期,「客戶對中環甲級寫字樓的要求非常高,花錢維持綠色建築的最佳狀態,在概念上完全無問題。」

林可立坦言,甲級寫字樓要不斷提升和優化,絕非易事,但置地早於政府提及綠色建築前,已為研究綠建的評級制度出一分力,在96年參與制定綠建環評的前身——香港建築環保評估法(HK-BEAM),「從那時起,置地已有可持續發展的基因(DNA)。」如今置地平均每年斥資3.9億至7.8億元升級旗下物業,希望繼續成為業內可持續生態圈的先行者,與香港齊步走向低碳經濟。

中央監控營運數據 AI助改善能源效益

置地早於2010年設立中央監控中心,整合旗下中環物業的12座建築物的樓宇管理系統,在科技發展下,更引入物聯網技術、綜合保安管理系統,能源管理系統等,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達至更好的減排和能源管控表現。

置地技術服務部董事及主管楊漢忠提到,中央監控中心收集多年的營運數據,通過人工智能學習和分析,建立模擬各物業系統的數碼孿生(Digital Twins)模型,預估可能會出現的狀況,並計算如何改善能源效益。他喜見利用相關技術後,冷凍機組的能源效益提升了7%至14%,而置地整體物業在2021年能源消耗也減少了6.6%。

該24小時運作的中央監控中心匯集各專業人才,有助應對查詢和請求,讓同事可即時交流並操控系統處理,迅速解決難題。

推「綠色裝修與營運認證」 鼓勵租戶保護環境

置地與租戶緊密合作,去年推出「綠色裝修與營運認證」租戶先導計畫,鼓勵租戶在設計、裝修以及營運過程,減少對環境的影響,攜手推動可持續發展。

相關先導計畫在去年9月推出,預計為期半年。置地技術服務部董事及主管楊漢忠指出,裝修部分包括設計和施工,如選料上有否採用環保物料、有否加入減排減廢的系統,以及對工地噪音和空氣質素的管理等,營運則重視廢物管理、節能節水等;若租戶兩者分別達至綠建環評室內建築(BEAM Plus Interiors)的既定水準,便會獲置地發放認證,期望創造可持續的城市生態。
Jacky哥■位於中環交易廣場下方的海水冷卻系統內部。

■位於中環交易廣場下方的海水冷卻系統內部。

■置地各物業均有安裝廚餘分解機。

■置地各物業均有安裝廚餘分解機。

■中環交易廣場第三座頂樓安裝的太陽能板。

■中環交易廣場第三座頂樓安裝的太陽能板。

■中央監控中心整合旗下建築物的樓宇管理系統。

■中央監控中心整合旗下建築物的樓宇管理系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