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哥 - 冀釋公眾誤解與民同樂 香港遊艇會 積極拓展本地海上運動|企業會客室

經過銅鑼灣對出的海旁,總會看到各式各樣的船隻停泊,當中包括一艘艘不同型號的帆船停泊在香港遊艇會 (RHKYC)的碼頭,船上均豎立桅杆,用以掛起風帆,讓帆船運動員在大海中乘風破浪。香港遊艇會是許多人認知香港其中一間歷史最悠久的會所,但其實亦是全球最大規模的體育會之一,在過去一百七十多年一直致力推動帆船及賽艇運動的普及化和精英化。

遊艇會位於維多利亞海港旁,由於「遊艇」二字,加上很多外國人出入,予人「貴族」的感覺,但其實這是一直存在的誤解。香港遊艇會會長蘇洛詩(Lucy Sutro)解釋道,「普羅大眾誤以為香港遊艇會只供會員使用,但作為一所致力推廣帆船及賽艇運動的水上運動體育會所,我們更希望讓社會大眾認識帆船、賽艇及懸浮獨木舟等水上運動,令這些水上運動更為普及化。因此,香港遊艇會亦有開辦帆船、賽艇及懸浮獨木舟等訓練課程,讓公眾人士報讀。」

其實Lucy是在2007年來港時才接帆船這項運動,她說:「香港四面環海,因此希望接觸水上活動,於是我便找到了遊艇會,並在南區熨波洲上課,一直到現在。」作為會長,她肩負了宣傳RHKYC的使命,所以希望能釋除公眾的誤解,讓更多人可以接觸這項運動。

開辦課程發掘精英運動員

RHKYC現時擁有逾萬名會員,皆為航海或划艇愛好者。除了位於銅鑼灣吉列島的總部外,亦在南區熨波洲及西貢白沙灣開設分會, 為不同年齡與技術水平的水上運動愛好者提供訓練活動,促進他們的個人發展、發掘及培養有潛質參加比賽的精英運動員。

初學者完成康文署舉辦的初階課程後,可透過RHKYC接受帆船及賽艇訓練,更有機會成為全職運動員,與香港體育學院的精英課程接軌。課程內容包括基礎理論、帆具認識、組裝帆具、繩索處理、風向辨別、船隻控制、海上安全、危機處理及體驗揚帆出海等。教練更會讓學員在揚帆出海前先用槳划船,熟習海面環境及控制船隻。另外亦提供基本泳術班予小至六歲的學童報讀,收費跟學鋼琴、芭蕾舞等相若,這或許是本地父母為子女物色課餘運動時的另一選擇。

RHKYC成員更於2019年創立一項社區外展計劃——伴你啓航計劃。「計劃的目標是利用航海作為香港弱勢青年品格塑造和個人發展的平台,讓他們更好地為未來生活做好準備,同時學習如何更加愛護海洋。」Lucy續稱RHKYC導師透過定制的帆船,為他們提供指導和機會,並參與更廣泛的帆船活動。最終的目標是培養終身技能,結合航海技能和對可持續性的深刻理解,它將對貧困青年的生活產生積極影響,在學習中成長及增強技能與自信,為未來做好準備。

舉辦國際比賽享譽全球

RHKYC每年舉辦多項本地及全球矚目的國際級帆船而享譽全球,包括香港帆船賽周、2019世界海岸賽艇錦標賽;另有離岸帆船賽如香港往越南賽、香港往海南島賽及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等,除了為運動員提供參與海外比賽及為港爭光的機會,亦大大提升香港在國際體壇的地位。在賽艇方面,香港遊艇會亦將會與中國香港賽艇協會攜手復辦於維多利亞港舉行的海岸賽艇賽。

Lucy亦將會參與4月5日舉辨的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現在她正積極籌備賽事。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被譽為亞洲最高級別的藍海經典離岸帆船賽,由於疫情關係,賽事相隔4年終於強勢回歸,為本地疫後首場離岸賽事。屆時將會有22艘帆船參賽,選手將從維港出發,經過南中國海到達菲律賓的蘇碧灣。

這場一級離岸賽全長565海里,從比賽航道表面看來,賽事全程有東風推進,看似難度不大,但Lucy說:「船隊經駛進菲律賓呂宋附近,因地理位置而形成的『無風洞』,船隊會被迫拖慢速度,甚至距離拉近,至靠近菲律賓海岸所有參賽船隊時猶如重新起步,亦是這個比賽最關鍵的一環,最終結果取決於船隊如何應付接近菲律賓這段賽程。」

曾四度榮獲Asian Yachting年度舵手、來自澳洲的資深賽手Ray Roberts曾在2010年首次參加這個賽事,就憑「Evolution Racing號」取得全場總亞軍,今次將以TP52型「Team Hollywood號」再度參賽,勢必有一番龍爭虎鬥。
Jacky哥■每年香港遊艇會均會舉辦多個本地及國際性活動,既可為運動員提供參賽機會,亦能推動帆船及賽艇活動普及化。

■每年香港遊艇會均會舉辦多個本地及國際性活動,既可為運動員提供參賽機會,亦能推動帆船及賽艇活動普及化。

■遊艇會內擺放了不同帆船賽事的獎盃,見證着遊艇會的輝煌歷史。

■遊艇會內擺放了不同帆船賽事的獎盃,見證着遊艇會的輝煌歷史。

■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全程565海里,相當考驗參賽者的耐力與意志力。

■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全程565海里,相當考驗參賽者的耐力與意志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