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哥 - 室內踩單車 心靈靜修體驗 XYZ Studio推廣陰陽平衡 助企業保持「身心健康」|企業會客室

經歷疫情洗禮,企業更重視員工的健康,不過創辦健身中心XYZ Studio的女銀行家古嘉璇(Belinda)指,在強身健體之餘,更要讓員工保持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就如她的健身中心提供 「企業身心健康計劃」,透過室內單車運動及心靈靜修,達致陰陽調和,重建心靈。她引述外國研究指,關注員工身心健康的公司,員工就醫療保險索償的個案亦相對較少,希望鼓勵更多本港企業參與。
Belinda因遺傳父親的心臟病,十多年前起接觸運動,希望強化心肺功能,更因而愛上運動。她說,十年前創辦XYZ Studio是希望為都市人提供一個強身及減壓的地方,加上發現近年不少市民太注重運動量,不時有「要減肥、要有腹肌」等自我要求。她認為,運動要保持平衡,才能維持心靈健康,並須按個人工作壓力及情緒變化調節運動量,於是將陰陽平衡的運動理念付諸創業。

跨國公司願意投資員工健康

現時佔地9,000多呎的健身中心,位於中環核心地帶,中心內裏分為「歸源」(Cave)、「破限」(Cocoon) 和「探蘊」 (Mycelium)三部份。她介紹「歸源」乃室內健身單車中心,學員可以在強勁音樂及燈光效果下進行50分鐘的單車課,激活心靈,而在激烈室內單車環節後,必須靜修沉思,才能平衡身心。「破限」則透過感知呼吸課程,讓學員重新認識自己,破繭而出。至於新開設的「探蘊」可讓學員從澎湃音樂中釋放自己、尋找真我。

作為中環人,亦是打工仔,Belinda稱疫情下不少人承受沉重的工作及生活壓力,街上望不見歡欣人面,更顯得該中心「企業身心健康計劃」(Corporate Wellness Programme)的重要。她指,去年相關計劃在第3季度的生意,較2021年增長17.5%,令人鼓舞。「歐美國家十多年前起已推行 『身心健康服務』(Wellness Service),香港約在5年前引入,相比起來,跨國公司較願意投放資源在相關服務上,如律師行、銀行、會計師行及奢侈品店等,也有不少內地企業願意嘗試,反而港資企業反應一般。」
她續稱,有個別企業很用心,為員工購買長達半年的課程,讓員工選擇在上班前或下班後來做運動。不過,也有公司只為響應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的要求交差式「打卡」,並不理想。

員工一起運動 助建團隊精神

疫下不時出現青年離職潮,她指當下的年輕人生活不易,有人為生活暫時放棄夢想,在沉重的工作壓力下,加上公司不體恤,有人用「點到即止」的工作態度上班,也有人不願加班甚至離職等。她坦言,年輕人較講求團隊精神,當有共同目標理念,其實不介意替公司拼搏,「企業高層應反思怎樣引領員工同行,讓年輕人覺得值得為公司賣命。」她認為「身心健康服務」是可行方法,「當大家一起運動、一起爆汗、一起叫喊,有助建立團隊精神,因為每日上班8至9小時,在公司見同事時間多過見家人,同事之間若能卸下面具坦誠對待,絕對是好事!」

擬增哭泣元素 助宣泄感情

作為課程設計人,她指未來會嘗試加入哭泣元素,協助學員宣泄感情,「中國人傳統教育是不能哭,結果令大家少了哭泣宣泄的渠道,出現壓抑。」她指,外國有研究發現,較注重「身心健康服務」的企業,員工就醫療保險的索償亦相對較少,希望更多企業關注和保障員工的身心健康。
Jacky哥■學員在室內健身單車中心 「歸源」,可在強勁音樂及燈光下進行單車運動,激活心靈。
■學員在室內健身單車中心 「歸源」,可在強勁音樂及燈光下進行單車運動,激活心靈。
■「探蘊」 讓學員從澎湃音樂中釋放自己。
■「探蘊」 讓學員從澎湃音樂中釋放自己。
■學員在 「破限」 進行感知呼吸課程,重新認識自我。
■學員在 「破限」 進行感知呼吸課程,重新認識自我。
■古嘉璇因遺傳父親的心臟病而接觸運動,亦愛上運動。
■古嘉璇因遺傳父親的心臟病而接觸運動,亦愛上運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