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哥 - 60年建基香港能源供應 金城營造集團第三代掌舵 引領拓展業務新板塊|企業會客室

常言,創業難,守業更難;但觀乎從事基建工程已60年的金城營造集團(下稱金城),背負的可不止是一家企業,而是全港每日大大小小公共設施和民居的供電需求、交通及環境基建設施,以至醫護棄置物料處理等等,與民生息息相關;「守業」這兩個字的份量,非外間所能秤重。今日集團已交由第三代接手掌舵,意想不到是「他」不但求穩,還求革新,目標將專業技術擴展至更多的新領域,業務版圖除了涵蓋香港,還直指大灣區、「一帶一路」沿線,甚至更遠。
維持世界級供電水準

金城創立於1963年,核心業務一直為香港建設能源基建,專業領域涵蓋發展、營運及保養香港的電力、交通及環境基建設施,近年更拓展至大灣區。現時為包括中電、港燈、港鐵、機管局和政府工務部門在內的客戶,提供有關電力、土木、建築及機械工程的建設、營運和保養服務。第三代掌舵人王紹恆太平紳士(Rex)表示︰「集團經過數十年的深耕,主要業務負責為香港兩大電力公司提供基建,或許市民有在街道上見過挖地工程擺放了『金城營造』的圍欄,但其實我們是如醫生般𠝹開路面,維修保養地底電力公司的電網;而路面上就負責發電廠及路燈的電力基建,差不多貫通全港每一處。」事實上,金城在電力能源建設領域中是唯一在發電、輸配電到用戶端提供綜合工程服務與解決方案的私營企業,透過架空電纜及地底電纜的鋪設工程、建造及保養發電和輸配電設施,以及項目管理服務,協助兩大電力公司維持可靠度超過99.999%的世界級供電水準,保障市民有穩定的電力使用。另一方面,金城亦為本港公共照明系統提供管理、營運、安裝及維修服務,同時負責為香港大部份的道路照明系統提供資產管理服務。

Rex稱集團已將專業領域擴展至交通網絡,基本上近十多年港鐵的鐵路網建設需要皆由金城全覆蓋,例如屯門站延線、北環線、東涌延線等都有份參與基建工作。「環保工程亦是集團近年開拓的業務,例如替環保署於青衣興建和管理香港唯一的醫療及化學廢物處理中心,這不但是金城首個長達15年的設計、建造及營運項目,更是亞洲同系列最大型的醫療廢料消毒系統設施,大幅提升香港處理化學廢物的能力,而過去三年疫情更正合時宜處理全港所有疫情相關的醫療廢物。」Rex說得輕描淡寫,但要處理及防止這前所未見的大型疫症擴散,再加上需要員工願意留守及擔此重任,從中可反映政府、醫療機構及員工上下,都對集團有無比信任——這份認同,得來不易。

堅實基礎成功把握各項機遇

Rex亦表示集團有着堅實的基礎,因此每每能夠把握機遇,例如新能源、環保減廢等,利用專業技能迎合基建轉變需求。「舉例集團另一重要項目Power 2.0,現今全球受到氣候變化影響、提倡減碳減排及開發新能源,像發展太陽能、電動車等統統有基建需要,因此金城亦緊隨提供相關服務。而香港是人口最密集的城市,對於基建工程其實是高難度挑戰,正因我們有處理香港基建的經驗,例如將供電電纜妥善地全部埋於地底,泰國的電力公司數年前便邀請我們協助解決將曼谷市中心的露天電線埋於地底,改善市容兼且避免受到氣候變化影響供電的穩定性,期間要如何在現有的城市規劃下,不影響市民日常生活和交通而順利進行工程,絕對殊不簡單。」Rex續稱,將香港的專業技術和經驗輸出,是集團未來發展方向。

「金城一直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及『一帶一路』為發展機遇,將業務版圖拓展至香港以外,金城是業界首間港資公司獲得國家能源局南方監管局第三級認證,能夠在廣東省九個城市進行電力設施承建、安裝、維修及測試等工程。與此同時,金城透過諮詢和投資,以及與國際和內地的業界夥伴緊密合作,可以持續參與城市基礎設施發展相關項目。」Rex期待金城與內地資質成功對接後,香港可以發揮國際城市的角色,內地則有低成本、高產能的優勢,彼此相輔相承,對發展海外市場、嘗試創新項目都有更大信心。

助力香港建設智慧及可持續城市

隨着香港步入環保新時代,香港特區政府提出2050年前達致碳中和的目標。Rex表示金城以建設本港成為更加智慧及可持續的優質城市為願景,在新能源發展及可持續基建項目中繼續發揮集團優勢,包括安裝全港最大規模的私人商業樓宇太陽能發電系統、參與為上環林士街多層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設施的工程項目,以及協助電力公司將燃煤發電機組改建成天然氣發電機組,加快香港達致碳中和目標的步伐等等。
Jacky哥■金城營造積極助力香港加快達致碳中和目標。
■金城營造積極助力香港加快達致碳中和目標。
■行政總裁王紹恆前往金城各區工地視察。
■行政總裁王紹恆前往金城各區工地視察。
■金城的化廢處理團隊全力支援環保署,增加容量以應付大量醫療廢物。此長達15年的化學廢物處理中心合約,顯示金城在協助處理廢料方面擔當重要角色。
■金城的化廢處理團隊全力支援環保署,增加容量以應付大量醫療廢物。此長達15年的化學廢物處理中心合約,顯示金城在協助處理廢料方面擔當重要角色。
■行政總裁王紹恆獲頒發2022年度香港青年工業家獎,並在行政長官李家超手中接過獎座。
■行政總裁王紹恆獲頒發2022年度香港青年工業家獎,並在行政長官李家超手中接過獎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