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哥 - 建築科技升溫 全民皆BIM 翱翔顧問自家優化 搶佔市場先機|企業會客室

ChatGPT或Midjourney等等人工智能(AI)程式是近月科技界熱門討論題材,但這股AI熱潮更早在香港工程業界中萌芽發展。為了深入了解建築科技的現況與展望,專程相約剛於HKIBIM主辦的BIM Automation Arena 2023贏取其中5個獎項的行業先峰——翱翔顧問工程師有限公司(簡稱WINGS)之董事譚永揚工程師(Ir Vincent Tam,下稱Vincent)會面,探索行業邁向科技化及智能化的未來。

以科技驅動工程的未來

WINGS由多位涉及不同範疇、同時勇於創新的工程師,提供一站式的工程服務,包括工程顧問服務,結構評估、工程項目管理以至於BIM服務(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擁有自家的BIM團隊方便工程師可以作出即時溝通及修改BIM模型,加快成效。而且成立研發團隊獨家編寫自動化程式及插件,目標將大部分繁複又沉悶的工作交由電腦處理。工程師只需點擊幾下鼠標,就可以一次性完成設計、生成BIM模型及相關設計圖紙,除了提升準確度又可節省時間,工程師便可以處理更多需要去思考及做決定的問題。

Vincent回想成立公司前的入行歷史:「我於2002年入行後,先在中小企就業,然後加入一家國際公司,了解到大企業與小公司的優勢與痛點。我心中一直有團火,想要創業,因土木工程顧問一直是志願事業,希望能親身為行業貢獻。至今公司已成立8年,由1人擴展至今天過百人,辦公室亦換了6次,全賴及早掌握了建築科技的先機,未來可望繼續擴充。」Vincent期望WINGS可成為業界模範,並證明中小企亦有機會向上流,優勢之處是變通快、決策快。「中小企很易落入『鬥價』的惡性循環,我們也曾苦苦思量如何脫困。記得當公司擴展至20人左右時,曾遇上發展樽頸——大公司會嫌棄我們規範小,小公司會覺得價錢貴。作為管理層,我需要思考如何跳出困局。2018年,政府推行『建造業2.0』,重點有BIM、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及場外建造(Off-site Fabrication),當時我手上並沒有任何BIM Modeller,於是決定朝這方向發展及投資,並即時定下全新的發展規劃,過程可說是『摸着石頭過河』。後來一邊實踐一邊優化,愈做愈上手,在業內突圍而出;年輕員工亦因而受到激勵,認為公司發展有前景。」Vincent笑說業內人才不易培養,公司也要推陳出新、與時俱進才可以留到人才。「全民皆BIM是我們的口號!」

自家開發程式 優化工作流程

WINGS最近獲得由HKIBIM主辦的BIM Automation Arena 2023所頒發的5個獎項,是公司發展的BIM自動化的重要里程碑。該競賽是首次舉辦的BIM自動化比賽,旨在匯聚人才及促進工程行業的新發展。入圍比賽的都是業內頂尖的方案,各參賽者都會在限時內介紹由自己或團隊研發的程式或插件並作即場示範。Vincent及團隊表示今次能夠一口氣獲得5個獎項實在感到鼓舞,當中更包括最具創意獎及兩個項目的金獎。

「我入行時也做過初級工程師,明白到繁複工作有其痛點。由於繪圖要牽涉大量計算,要輸入力學等資料去決定用多少材料,然後繪圖員用AutoCAD 2D畫圖,完成後傳去審批,但客戶一改就一切重做。十多年前要面對加班的問題,怎麼到今天仍未改善?自2018年起,政府規定3,000萬港元以上的公務工程都要採用BIM,等於一錘定音!專業工程顧問應該是讀書最多的一群,怎可以被捆綁在無盡的計算工作中?於是我決定用『自動化』去優化工作流程,用電腦將10個步驟縮減到5步甚至一步;最初使用最簡單的項目去測試,即所謂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例如是沙井(Manhole)。街上有過萬個沙井,沙井每個深度不同,業界一般做法是每個沙井都從頭計算,一旦更改又要重來;如用電腦將每個沙井按掣即計算,幫助繪圖員完成施工圖,3D及2D一併完成,所謂“One Touch One Design”;一次過導入多項數值,軟件就會自動化出圖甚至BIM模型。一整組沙井如何在地圖上連結起來,有沒有跟其他基建相撞等都可以自動計算,軟件未來更會加入機器學習,自動為工程師建議最佳化選項。 」Vincent指出,這軟件在建造業議會(CIC)舉辦的Innovation Expo得到評價甚高,但有人反饋自動化會令技術人員重要性大減。他認為自動化程式協助處理細碎閒雜的工作,節省大量時間,業內人士可集中做好後續及安全考量工作,利多於弊。
解決業界痛點 推動可持續發展

BIM Automation Arena 2023其中3個獎項——用於沙井設計的Manhole Automation、用於擋土牆設計的RW AutoPlot及用於斜坡加固工程的Slope Connect同屬自動化程式殊榮,BIMer Best Innovation獎項卻別具意義,因為是現場70多個參賽機構互相投票而得來。Vincent說:「openBIM Checker得到兩個獎項,BIMer Master金獎及Best Innovation獎項。它的優勝之處是可即時驗證設計圖紙和BIM模型之間的數據是否一致,一按即可知3D圖與2D圖不符合的地方,解決了業界的痛點;亦可減少因出錯而造成廢料,增加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WINGS積極在行業內提供高效率的工程顧問服務,並獲得多項專業認證如ISO9001、ISO14001,當中的ISO19650更是使用BIM進行資訊管理的國際標準。除多次獲得不同獎項及認證外,WINGS對環境保護及社會責任亦不遺餘力,曾在香港工程師學會(HKIE)舉辦的工程師周攤位遊戲上專誠送上由環保物料印製作的餐具及填色簿,深受大人及小朋友歡迎。
Jacky哥■BIM自動化 (BIM Automation)有助減少加班,同事可花時間專注其他範疇。

■BIM自動化 (BIM Automation)有助減少加班,同事可花時間專注其他範疇。

■「全民皆BIM」不單是口號,而是切切實實讓每個工程師都得到相關培訓,壯大BIM人才庫。

■「全民皆BIM」不單是口號,而是切切實實讓每個工程師都得到相關培訓,壯大BIM人才庫。

■WINGS對於獲得BIM Automation Arena 2023所頒發的5個獎項感到鼓舞。

■WINGS對於獲得BIM Automation Arena 2023所頒發的5個獎項感到鼓舞。

■利用軟件可以自動化出圖及提供最佳化選項。

■利用軟件可以自動化出圖及提供最佳化選項。

■WINGS在工程師周攤位遊戲送出由環保物料印製作的餐具及填色簿,秉承可持續發展理念,提升工程師形象。

■WINGS在工程師周攤位遊戲送出由環保物料印製作的餐具及填色簿,秉承可持續發展理念,提升工程師形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