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彤 - 躺平被忽略「長新冠」災難|巴士的點評

上海疫情大爆發,全國各地支援。四月十七日,上海新增二萬二千二百四十八宗確診和無症狀感染者,只看絕對數字還是在高位橫行,但如果看病例發現的地點就有好轉的情況,其中大約百分之二點五,即五百六十一宗是在人群核酸篩查中發現,其餘超過九成七的患者,是在閉環隔離管控中發現,顯示正邁向社會面清零。

由於抗疫疲勞及封城對經濟社會造成的影響顯而易見,這次上海爆疫,亦引發了內地討論是否仍須「動態清零」。

最近看到英國學者劍橋大學政治和國際研究系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的兒子拉維.雅克在英國衞報撰文,發現在英國「躺平」的背後,還有「長期新冠」這個大問題。

拉維今年二十三歲,一年前確診新冠,初期是無症狀,但不久就出現嚴重後遺症,即是「長新冠」,而且病情嚴重。拉維的文章先是講述了自己的經歷,「我親身體會到長新冠是多麼令人虛弱。我只有二十三歲⋯⋯然而,我已經重病了整整一年。我的主要症狀是強烈的疲勞,逼使我每天在牀上度過長達十六個小時,當我起牀時,我不能做任何劇烈的活動,否則我的症狀會惡化。長新冠使我的生活幾乎完全停頓了。」

拉維表示,他沒有得到有效的醫療治療。他說自己的經歷遠非獨一無二。英國國家醫療服務系統(NHS)的八十多家專業長新冠診所中,沒有一家能夠為長新冠患者提供有效的治療。根本問題是,缺乏治療方法,因為對這種全新病症研究進展不夠快。
  據拉維透露,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的資料,英國有一百五十萬人患有長新冠,以英國確診累計患者有二千一百七十五萬,即是百分之六點九有長新冠後遺症,以英國六千七百二十二萬人來計算,佔人口百分之二點二,這些長新冠患者中二十八萬一千人病情嚴重。

長新冠為英國社會經濟帶來的嚴重後果,首先是病情嚴重者,對未來全英的醫療體系增加負擔。而更為糟糕的情況是,三十五至四十九歲的人最有可能患上長新冠。換句話說,長新冠削減了處於工作黃金期的人;研究估計,近一半的長新冠患者需要減少工作時間,大約四分之一的人根本無法工作。四分之一的英國僱主說,長新冠現在是與疾病有關的長期缺勤的主要原因之一。

更重要的是,為數以百萬計的長新冠患者提供護理,將是非常昂貴的。最令人擔憂的是,超過百分之三的醫護人員患有長新冠高於百分之二點四的全國平均水準——可能是由於他們接觸新冠的機會較多。社會護理和教育也受到重大影響,因為教師和社會工作者的長新冠比例亦很高。

香港沒有像英國般「躺平」,但大流行同樣帶來大量長新冠病人。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牀教授孔繁毅表示,到港大瑪麗醫院覆診的三千多名新冠康復者中,少於百分之三的人出現「長新冠」,年齡由十八至九十歲,症狀有咳嗽、嚴重頭痛、味覺、嗅覺受破壞、氣促等等,而「長新冠」病人出現的頭痛,嚴重至影響工作。醫管局的數據中,亦有十五名感染新冠病毒的兒童,康復後出現多系統發炎綜合症。

而世界衞生組織估算全球約一至兩成新冠康復者,會出現中、長期後遺症,比香港已知的初步數字更高。

總括而言,英式躺平的背後不單止是易感人群的死亡代價,一旦大規模傳染,會帶來後患無法預估的大量「長新冠」問題。想想中國人口是十四億,按英國的比例,將有超過三千萬人口患「長新冠」,其中四分之一無法工作,這對社會經濟造成的影響何其大,當中還有近兩成長新冠患者是病情嚴重者,需要長期醫療照顧,對全國的醫療資源亦是非常沉重的負擔。
  「長新冠」的出現,已清楚顯示新冠不是「大號感冒」。中央領導層堅持「動態清零」是科學決策,而非「政治口號」。

編者按:盧永雄先生因個人事務,請假個多月,期間由《巴士的報》總編輯李彤撰寫《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李彤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