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美 - 樹木的特異功能|星之欄

昨天提到金合歡樹懂得利用防禦方法來保護自己,若然遇到長頸鹿吃它的樹葉時,它能從長頸鹿的唾液中得知被襲,它的根部便會分泌一種名為乙烯的物質至每一片樹葉,讓樹葉的味道有所改變,令長頸鹿不想再吃。那麼其他的樹木有沒有類似的功能呢?

原來樹木還有一個機制,不再是簡單的自衞模式,而是懂得借刀殺人。由於毛毛蟲很多時候都會寄生在樹木上,牠們靠吃樹上的葉子來長大,葉子當然想驅趕牠們,可是葉子活動緩慢,簡單至「易如反葉」的動作也可能需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想待葉子反轉時令毛毛蟲跌下,恐怕到葉子反過來時毛毛蟲經已爬走了。

那葉子怎樣才能驅走毛毛蟲呢?樹木這時便能發揮其第二個特異功能——發出氣味。樹木所發出的氣味,不單止香,而且還能吸引蜜蜂前來。當蜜蜂從遠處被香味吸引而來,最後發現樹木並沒有花蜜,以為白行一趟之際,卻意外發現了毛毛蟲。毛毛蟲有一個特色,就是蜜蜂能針在牠們身上產卵,幼蟲孵化時更會吃掉毛毛蟲的身體作其成長的養份。樹木就是如此不費吹灰之力,以借刀殺人的方法,利用蜜蜂殺手,針向毛毛蟲,把敵人殺害。

究竟樹木是從哪兒學懂這個神奇技能呢?原來樹木擁有一個地下網絡,並憑這個地下網絡來儲存記憶。當一棵新樹成長時,它就會連接上這個地下網絡,網絡為新樹提供知識,讓它學會同樣的技能去保護自己,這個地下網絡就是地下泥土上的真菌。所以即使樹和樹之間所傳遞的DNA不像有這樣複雜的資訊,但靠着真菌的幫助,就能把自保絕密秘笈一代傳一代。

不過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樹木也要交「保護費」予真菌,樹木需要提供超過自身所需的三分一養份予真菌,讓真菌安枕無憂,只要成為樹木的資料庫,作為樹木互聯網的雲端儲存器,大家就能互相幫助,在大地當中繼續生存下去。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