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美 - 翻車魚的徵兆|星之欄

有市民報案在香港屯門河發現鯊魚出現,後來判斷牠並非鯊魚,而是一條毫無殺傷力,兼且被喻為最容易死亡的翻車魚。

翻車魚形狀相當怪異,像一塊巨大的扁平大砧板,垂直浮游。還記得首次在水族館看到翻車魚時,已覺得牠長相怪異,​​令我駐足觀看了一段時間。翻車魚正常的體積能長達二米圓周之大,圓形身形大部分來自頭部,沒有魚身便直接連接尾巴,猶如長着尾巴的魚頭。牠上下長着兩個大三角形的背鰭和臀鰭,整條魚的形狀就像小朋友不懂畫魚時所畫出的樣子,所以非常怪異。由於翻車魚游得緩慢,所以便成為海豚、海豹等食肉海上生物的大餐。翻車魚有一個習性,牠經常會躺平浮於水面曬太陽,吸夠熱量便會游到海底尋找獵物。正因浮於水面時,樣子跟翻車車輪十分相似,所以就有了翻車魚之稱。翻車魚其實相當之溫馴,以吃水母、魷魚、小魚為生,偏偏當翻車魚這個名字在香港出現後,股市便大跌,因此被人認為是一個噩兆,加上牠的英文名稱是Mola Mola,諧音像「無啦無啦」,才令香港人覺得牠代表着不好的事。

不過,怎樣的人看怎樣的事,在日本人眼中,翻車魚就有醫除疫病的徵兆。我反而覺得在這段疫情期間,身體健康比搵錢更加重要。我們反而應該偏向日本人的方向,相信翻車魚能驅除疫症,忘記「無喇無喇」和「翻車」。在屯門看到翻車魚之後,希望翻車的不是我們,而是Omicron病毒。願翻車魚的出現能令病毒盡快「無啦」,讓我們過回正常的生活吧!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