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美 - 最唯美的蝙蝠俠|星之欄

看了最新一集《蝙蝠俠》,本來不抱太大期望,因為實在很難超越之前的《黑暗騎士》三部曲。以往的蝙蝠俠是比較成熟,描寫的是面對中年的英雄故事,故事的角度已十分吸引。今集講述的是較年輕的蝙蝠俠,是有點令人擔心。不過幸好男主角羅拔柏迪臣英俊之餘,又有其獨特的神秘一面,比起他在《暮光之城》時飾演的吸血殭屍,感覺較從前更加有深度,感受得到他內心的孤單和黑暗。

他在故事裏跟謎語人的對壘理應要鬥智鬥力,在謎團當中抽絲剝繭,偵破謎語人放下的線索,可惜的是偏偏這次卻看不到那股張力,劇情好像都以對白來交代,正常地開估,比起《尼羅河謀殺案》明顯在橋段上薄弱多了。當然,或許是我要求太高,但若以英雄片來說,這套《蝙蝠俠》只有最後一段較為緊張,中間一場蝙蝠車與敵人在公路上的追逐戰,本應是險象環生的逆線行車的一幕,但緊張感卻欠奉,到頭來猶像在塞車的紅隧口拍飛車片一樣,似塞車多於飛車,一點也不暢快。

與其遮蓋其靚仔樣,如果這套戲由頭到尾都能把蝙蝠俠的面罩除下,分數可能會更高,畢竟男主角羅拔柏迪臣靚仔,可讓一眾看《暮光之城》的女士重新投入美男的懷抱,難得跟以往眾多蝙蝠俠相比,他算是最有女人緣的一個。再者這次蝙蝠的頭套連我們男人也不太喜歡,它把面型弄得很闊,還有點像豬,不過真正的蝙蝠又真的是有豬鼻的,或許這次就是想令造型更似蝙蝠吧。

這套《蝙蝠俠》唯一一個可取之處,就是全場畫面相當唯美,每個鏡頭都有很高的欣賞性,正因如此,雖然劇情不太吸引,也因唯美的畫面而提高了可觀性,令人在不知不覺中看着一本很美的相集,轉眼已到尾段的緊張情節。整套戲尚算不過不失,拿到不錯的分數,雖然並非滿分表現,不過我認為它已是近期最唯美主義的英雄片了。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