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美 - 回憶中的美好人生|星之欄

最近朋友在通訊群組裏分享了一條我們小時候夾Band參加比賽的短片,他說每次重溫這條比賽短片,心裏都會十分掛念我們這班死黨,懷念我們聚在一起夾Band的青春歲月。在夜闌人靜的夜晚,看着朋友的短訊,我又再把這段參賽片段重新細味一遍。

從短片中看回十幾年前青澀的自己,雖然我們是參賽隊伍,但當其時的狀態,只是僅僅較五音不全好一些,絕對談不上半點專業的成份,可是整個演出都給予我們無比的快樂和回憶,至今仍然難以忘懷。

那時候跟同學們夾Band,一班Band仔相約在旺角舊樓的Band房,嗅着那塊隔音地氈散發着的二手煙味,手裏執着黐𣲷𣲷的結他手柄,玩着屬於自己的音樂,唱出屬於我們的青春。夾完Band後,我們便走到街上的快餐店,吃一個大大的雜扒飯,現在回想,那時確實是人生當中最快樂的時光。

想不到我的朋友也同樣感受得到這種中佬的欷歔,人生彷彿已無法找到快樂,要在回憶當中尋找曾經活着的憑證,或許人生就是這樣的一回事。

這刻我由滿有詩意的自己,進入理科生的思考模式。每個人的人生,究竟有沒有活過,只能憑記憶去認證。打個比喻,假如你想不起昨天晚上吃了甚麼,那麼昨天的晚飯便不存在了。相反,假如你能憶起昨天跟誰人一起吃晚飯,記得你們吃了清真牛肉餅和咖喱牛腩飯,那麼這頓飯便在你的回憶當中真實存在。

正因如此,我們有美好的回憶,才有美好的人生,若然我們每日只活於流水作業式的生活當中,沒有甚麼事值得回憶的話,隨着時間過去,你便會發現你的生命正在白白耗掉,因為在你的記憶中,並沒有任何存檔。

詩意的我,認為美好的回憶就是我們的人生,我們要好好捉緊時間,創造明天的回憶,不要讓明天的自己後悔,也不要讓今天白白過去。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