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美 - 牛仔褲說故事|星之欄

在520當日,我出席了Levi's 501的比賽活動,主辦機構邀請了一眾「養牛」KOL,各自穿上自己的牛仔褲,看誰的牛仔褲最能展現自己的生活和美感。「養牛」意思就是長穿少洗,用身體的曲線去打磨全色的牛仔褲,使褲子自然褪色,形成貼合自己身形的褶皺和貓鬚,從而形成獨一無二的牛仔褲。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比賽中竟然展出了八百條牛仔褲,每位參賽者均花了一年時間穿着自己的牛仔褲,猶如用一年時間備戰馬拉松賽事。

作為評判,我看着每條參賽的牛仔褲,恍如一幅幅用生活和汗水繪製而成的畫作。其中一條我很喜歡的是,褲腳上有些奇特的直紋,只有外星人才能把腳折疊而造成這種紋理。大家猜測這些在小腿位置出現的紋理,應該是穿長靴造成的,但摩擦力卻不足以造出這種效果,再看看參賽者的相片,原來是他在工地工作的朋友,經常穿着牛仔褲和長水靴工作,牛仔褲經濕水和摩擦後,便在小腿上造出一條條不規則的直紋。一條褲能夠展現人的生活,確是一幅活生生的畫作。

比賽還有另一考量,就是看看每幅畫作的工匠精神,能夠有多極致。在最優秀的一條牛仔褲中,我看着褲上的紋理、色澤和貓鬚,我不期然說他是用手繪畫的,從顏色的立體程度、色澤和原有顏色之間的對比,你能感受到他是每天穿着這條牛仔褲,並且每次也小心翼翼地呵護每條紋理。

聽聞參賽者每次穿着這條牛仔褲,也會將褲上的褶位整理一番才出門,務求每次穿上後造出的紋理也相同。牛仔褲經過一年時間,從不間斷地隨着穿着者的心意,漸漸展現出獨特的風格,結果這條牛仔褲獲得冠軍。

十多年前我買了一條做了洗水效果的Levi's牛仔褲,當時已令我歡喜若狂,現在終於可以向一群香港頂尖的養牛人士請教養牛心得,完成二十多年來的心願。我亦打算再次花時間和精神專注養牛,希望下次有機會跟他們比試。
此欄長刊《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