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美 - 玻璃心|星之欄

你是否一個玻璃心的人呢?像我們每天在專欄寫字、在電台做節目,若然人云亦云,說最安全、最易令人接受的說話,能夠繼續生存下來的機會比較少。故我們有時會說些批判性的話,用字和意圖或會偏向不平常,很多時都被人覺得說話偏鋒,好處是看起來獨特,能吸引眼球,壞處當然就是總有人跟你持相反意見,不認同你,甚至會傷了別人的心。

感覺就像玩過山車,如果過山車沒有高低起伏自然沒趣,但如果高低起伏太多,出事的機會也會增加,所以有時我也會掙扎,究竟怎樣才能做得好,玩既驚險又安全的過山車呢?

我也有過一次破璃心的經歷。
  記得那時上司把一篇報章文章貼在辦公室的壁報板上,內容大意講述電台DJ的工作只是播歌,就像戲院的播映員一樣沒甚特別,沒甚麼值得欣賞。身邊有些人看到文章後感到憤怒,有些立即問作者是誰,並開始聲討他平時的人格。

看着其他人的反應,我反而變得異常冷靜,立刻反思我的工作是否如他所言。正因我冷靜沒受他影響,我便知道他根本不明白電台DJ播一首歌,不但把它當成一首歌,還需要對那首歌的故事、曲式、拍子有所認識,從而揀選另一首串連的歌,希望在幾首歌的結合下,能夠掀動聽眾的情緒。DJ不是音樂製作人,但我們能把不同的音樂結合,用幾首歌來撥弄你的情緒,用說話配搭歌曲,引起你更多的想像,帶出比那首歌更多的訊息。既然作者根本不明瞭我們的工作特質,那便沒甚麼好生氣了。

至於為何身邊的同事會玻璃心呢?原因是連他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工作,覺得對方說中了,自己也無法改變這個事實,所以反而會生氣,不忿被看低。其實玻璃心很多時都來自自卑、無能力改變而得出的結果。每次聽到別人的批評,發覺自己有心痛的感覺時,應盡快收拾心情,不讓自己玻璃心。心愈碎,代表對方的話愈對。玻璃心只會顯出自己懦弱及容易受傷,所以我們的心要鋼鐵起來,才能真正強大。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