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美 - 《奇異》萬花筒|星之欄

再次談談電影《奇異女俠玩救世界》,我在上一篇文章沒有提到電影的故事內容,其實也不用多說,但有一件事很重要,就是由楊紫瓊飾演女主角。戲中她在一家很平凡的華人洗衣店工作,有着人生當中平常不過的苦惱,譬如是要背負家庭的重擔、面對稅務挑戰、面臨生意倒閉、丈夫想離婚、女兒想出櫃,而她還要服侍一位極其挑剔的爸爸。她被困在人生苦海之中,其主要原因是沒有跟其他人好好溝通,只忙着處理困擾人生的一切瑣碎事情令她忘卻身邊的人和事,人生只剩下苦痛。

當然她後來也看通了這一點,通過看到不同的平行宇宙,她知道人生其實有很多不同的選擇,可以得到更加好的精采美好人生,但她最後仍會選選回到屬於自己的平衡宇宙,因為那裏有她所愛的人,這個中心思想再一次令我感動。

對上一部對我來說有着相同觸動心靈的力量的電影就是迪士尼動畫《靈魂奇遇記》,故事講述在人生中最重要的追求其實並不是甚麼大成功,而是要學懂享受人生的每一點每一滴。不過上次是發人深省的動畫,這次卻是搞笑、複雜,近乎專注力失調地跳躍的瘋狂表達方法,同樣令我感動。尤其是戲中的愛情線,由關繼威飾演的丈夫,除了教曉她正面對待人生外,在另一個平衡宇宙甚至告訴她,在繁忙的人生當中忘卻了自己丈夫對自己的愛。

總括而言,這部電影的好看之處就猶如一個不斷轉動的萬花筒,每分每秒都讓你看到不同的色彩,有搞笑的、睿智的、溫情的,如果你不喜歡用兩隻眼睛同時看不同的萬花筒,而且還要是各自都轉動得相當快的那一種,你可能會因為投入不到電影而覺得沉悶乏味。但這種平行宇宙的怪誕有趣和眼花繚亂的跳躍,偏偏就是我最喜歡的電影處理手法。這是一套怪誕的娛樂片,亦同時是一套非正統的藝術片,故入場前要先做好心理準備啊。
森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