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美 - 戒掉滑手機毒癮|星之欄

日本在開學後發現很多學生較從前不專心上課,耐性愈來愈差,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在疫情當中,很多課堂都轉為網課,學生留在家中收看老師準備的教學視頻。很多學生為了快點結束課堂而加快視頻的語速和播放速度,結果當回復正常返回學校上實體課時,老師就像慢動作般講課,學生自然會失掉耐性聽書。情況就像看完《壯志凌雲:獨行俠》再重看《壯志凌雲》,過了三十年重返古代便會覺得整套電影都在慢速播映。

當然,這種沒耐性其實從日常生活中滑手機所養成的,尤其我們想要善用所有時間,所以等車、等人甚或坐升降機的短短幾分鐘時間,都會忍不住按按手機,從中找到刺激。久而久之,每分每秒都過得充實,不容許腦部停下來有平靜的空間。

不過最近我想到一個方法,未知是否可行。由於很多時候我們都並非有事要做而滑手機,譬如說我喜歡看社交媒體上的電單車資訊,經常打開社交媒體看看有甚麼新的電單車資訊,但卻甚少因為要查找某些資料而打開社交媒體。我總是懷着「期待被娛樂」的心態來滑手機,希望能看到自己喜歡的東西,從中獲得一下子的歡愉,當歡愉過後,便繼續滑手機來期待下一個歡愉。

下次當我們打開手機,不妨問問自己有甚麼東西想看,如果沒有便放下手機,不要讓自己太過依賴這種「期待被娛樂」的心態,因為期待被娛樂的時間很快就過。如果真的按捺不住,學習用美沙酮來頂毒癮那樣,試試限制自己閱讀帖文的數量。有時我會限制自己只看十個帖文,手指滑動十下之後,便要放下手機。當我限制手指只能滑動十下,便會較限時容易執行,因為限時十分鐘,假若期間找到想看的資訊,看得入神便會超時。若以手指滑動十下來計算,看完便停,剩下的時間便可清洗自己的安多芬,減輕毒癮。
森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