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美 - 蠢人法則|星之欄

最近重讀了柏克萊加州大學經濟歷史學家、在一九七六年出版的經典著作《The Basic Laws of Human Stupidity》。單看書名已知道它為何如此出名,因為我們在日常生活之中也經常被蠢人影響,吃下不少苦頭。

他寫這本書的原意並非發表理論,而是想寫封信給朋友,訴說蠢人令他十分煩躁。想不到大家對他的文字很有共鳴,同時因有警世作用,而廣泛流傳下來。

書中提出了五個蠢人法則,第一個法則——普通人經常低估蠢人的數目。譬如你以為公司有三個蠢人,但實際的蠢人數目一定比三個多。

第二個法則——蠢人存在於任何界別,不論是哪一個種族、國家、性別或專業界別。有時你以為對方是老師或律師就不會做蠢事,偏偏他們就做了很多蠢事。

第三個法則——蠢人做的事大多是損人不利己。若他做一件只對自己有益的事,他便不是蠢,而是自私、有目的地去做一件事。

第四個法則——我們經常都會低估蠢人的破壞力。我們以為蠢人所作的蠢事都影響不到自己,但正因為他們攻其不備,又不合常理,令人摸不着頭腦,所以我們往往在不知不覺之間,被蠢人所做的事傷害。

第五個法則——蠢人是最危險的人。由於預計不到他們會做哪些蠢事,我們又低估了他們的傷害性,所以他們所做的事其實對我們有着深遠的影響。當一個社會裏,蠢人的數目多於普通人的話,那個社會便會走下坡。

讀完這五個法則後,我們應該時刻警醒,反思自己有沒有做蠢事,亦看看身邊的人有沒有做蠢事。如果正在做損人不利己的事,當然要改正並做回一些對人有益的事。若然真的做不到,起碼也是做對自己有益的事。雖然做壞人不好,但也好過做蠢人。

最後這個世界會變得更壞,如果是因為你有所得益,都叫無可厚非,但若只是因為你蠢,你說這多可悲!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