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美 - 男人「當女人唱歌」|星之欄

英國心理學家發現,男人和女人在溝通上出現問題,是因為我們腦部對待男性和女性確實有所不同。
這個測試的對象是男人,心理學家發現在男人的腦裏,當他們聽到女人的聲音時,原來會處理音樂的部份,而非普通說話的部份。當處理男人的聲音時,腦部則會使用另一個處理系列和影像的部份。由於男人腦部處理女人和男人說話的地方不同,故對說話的理解自然也有分別。

心理學家解釋女性聲帶較短和高音,說話時聲音高低抑揚頓挫,猶如音樂般,所以男人會把它當成音樂來處理。

在演化過程來說,以前男人跟男人談話,內容以打獵捕獲為主,要把如何圍捕獵物清楚說給對方聽,一個在前方進攻,一個在後方包抄,一講出來腦內已有全盤的影像計畫,這樣才能有效捕獵,久而久之,男人說話自然會運用影像。

男人把女人的說話當成音樂般處理,負面來看,有些男人會當女人說話是唱歌,無論她說甚麼,都當成背景音樂,根本聽不進腦。不過,科學家卻表示,由於女人說話時音調高高低低,不同的高低音調代表着複雜的情緒,需要處理較多複雜的資訊,所以便要當成音樂般處理,並不代表男人當女人唱歌。因此,很多人都覺得月台的女聲廣播較男聲更為清楚,只因男人說話沒太多高低音,要處理的情緒相對少。

樂觀來看,男人聽女人說話如聽樂章,說不定也會很享受,起碼他們懂得運用處理複雜情感的音樂部份來理解女人的說話。

可惜,男人慣於影像行先,當他處理好音樂時,可能因為當中沒有圖像,而更加難以明白、理解甚至處理,只能按資訊來作出相應的行動,所以女人說話,男人經常聽不入腦,聽不進耳,說到尾,仍是俗語所說的「當女人唱歌」。

從今天開始,女人不妨扮男人降低八度來說話,用鵝公喉甚至拿變聲器,用低沉的聲線來喚男人洗碗,可能比用嬌嗲聲線更有效、更易溝通。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