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美 - 喜歡上班的香港人|星之欄

身邊朋友發生了幾件事,串連起來,令我反思自己有沒有錯立人生目標。

有位朋友患了重病,接受長期治療後,不足一星期便立即上班工作,沒有好好休養。

換作平常人,大病之後大概也會休養兩個月才復工,他竟然只小休一兩星期便上班。我問他為何不多作休息,他說有位前輩要提早退休,因他治療的關係,前輩把退休時期延後,既然答應公司復工,便立即上班填補位置。

另一位朋友,運動時跌斷了骨,他第一時間擔憂的,竟是能否如常上班。我們關心他的傷勢,但他表示他最關心的只是能否如常上班。

以上兩個情境,換了是我,我又會如何應對呢?確實患上重病時,需要長時間留家休養,無所事事,十分苦悶。朋友說,能夠上班,總好過在家悶死。假如我運動時受傷,我想我也會跟朋友持相同想法。就像前陣子我突然感到不舒服,懷疑自己患了Covid,那時第一時間便查看日程表,看看還有哪些工作未做,如果做不到,影響便大了。是責任心驅使?還是擔心收入問題?坦白說,兩者皆是。香港很多人也跟我一樣,無論遇着甚麼事,只要死不去,只關注會否影響上班。

不是我們喜歡上班,而是我們很怕悶。讀書那時,我們有沒有選自己喜歡的科目,然後全心全意去修讀呢?有學生喜歡畫畫,即使Phy、Chem、Bio成績較好,也要修讀美術,但這樣的學生不多,更多的學生是連自己喜歡哪個科目也不知道,有書便讀,哪一科安全穩陣便讀哪科。由於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大部份畢業後,也要做不喜歡的工作,只要人工高便行。他們沒有喜歡上班,但發現除了上班以外,已不知道自己能做甚麼,幾十歲人也找不到熱愛的事。

當你習慣了,人生之中沒有能讓你熱愛的事,上班便會成為你唯一的人生目標。若未來一段日子要留在家中,你便會因為怕悶而渴望上班。香港人喜歡上班,是因為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或者不是喜歡上班,而是除了上班,不知道還可以喜歡甚麼。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