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美 - 不能談保健的飯局|星之欄

跟一班麻甩佬食飯,一坐下友人便提議今晚限定話題,他說除了某件事,其他話題可以任講,因為最近吃飯也講得某件事太多,令他十分煩厭。究竟是甚麼話題令他如此反感?講疫情?講世界政局?我心裏想了幾個答案,結果統統不對,朋友說不可以再講肌肉和風濕骨痛。

我不明所以,他解釋每每跟麻甩佬聚在一起,大家不約而同指自己左痛右痛,不是肌肉拉傷,就是老化,聽得人十分煩躁。聽罷大家哈哈大笑,其實到某個年紀,大家經常談到保健問題,結果整個飯局弄得像保健節目一樣。當我們決意飯聚時不談保健之後,竟然你眼望我眼,完全想不到其他話題,然後大家又再哄堂大笑。

確實不談保健便沒有甚麼好談,因為我們的年紀大,不講風濕骨痛便沒有話題。再者,我們這年紀剛剛過了青年期,身體開始變差,加上大家多了做運動,把長跑變成恆常運動,而舉重則成了展示男人味的一部份。年輕時身體容忍度較高,做錯某個動作,過份疲勞,睡一覺便能復原。現在老了,一扭傷便成舊患,永遠好不了。跑傷了的肌肉,輕則要休養數月,重則永遠不能再做某些動作,猶如廢了武功。

現在資訊多了,從網上資料、物理治療師、骨醫都能找到不同的養生理論。加上大家互相介紹「神醫」,左一個元朗「神醫」專幫忙針灸,右一個九十歲高齡的隱世高手,專做肌肉推拿,你一句,我一句,不是嘻嘻哈哈,而是「o依o依吔吔」地講肌肉痛,講足一晚。

我認為應該要多講保健資訊,從前做運動有Warm Up已很乖,絕不會做Cool Down。現在不但會做Cool Down,回到家還會把剛才用過的肌肉逐一放鬆,以確保下次能安全使用,沒辦法提高肌肉效能,也可以保持不要衰退。

麻甩佬,是時候講體育時認真「睇肉」,要「睇住自己的肌肉」才能耐玩一點。
森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