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美 - 消暑妙法|星之欄

熱浪席捲全球,不但香港,全個地球猶如放進光波爐般熱焫焫。我總覺得現在比以前熱,但從溫度所看又不太明顯,大概因為以前攝氏三十幾度高溫也同樣熱焫焫的。不過除了實際溫度,還有體感溫度之分。天文台也曾表示實際溫度未必跟你身體所感受的溫度一樣,可能溫度沒變,但體感溫度卻上升了。

談到避暑的妙方,最好還是減少戶外活動,多點喝水,手上拿把小小的電風扇來降溫,盡量減少酷熱之苦。不過回想小時候上學,人人拿着一把紙扇的日子。那時不是每所學校都有安裝冷氣,一個班房只有兩把大風扇,坐風扇底的兩位同學固然舒服,坐窗邊的同學也能開窗吹吹涼風,難為坐在班房裏吹不到風的我,焗得相當痛苦,尤其吃完午飯,整個人熱焫焫,哪有心機上堂?

記得小學那時,同學們會去書局買把紙扇,在課堂上撥涼,把自己當成楚留香,就算沒有紙扇,也會拿塊薄薄的墊板,墊板比紙扇較軟較薄,撥起來涼快一點,但又會發出「伏伏」聲,有時撥得起勁,老師也會提醒我們不要撥得太響,並安撫我們「心靜自然涼」,希望我們能盡快靜下來,因為他自己也熱得不好受。

那時還有另一個消暑妙法——鋪蓆。每逢夏天,我們都會在墊褥上鋪上竹蓆,或者直接把竹蓆鋪在地上睡覺,感覺就像躺在寒冰牀上一樣,開一把風扇,蓋一張毛巾被,陣陣涼意,感覺跟開冷氣相差不遠。有時我也會把竹蓆鋪在枕頭上,唯一缺點就是早上醒來時,臉上會有蓆紋,被同學看到臉上「起格」。那時年輕,臉上的蓆紋也要花上一個小時才會消退,現在長大了,臉上少了骨膠原,如果再睡在竹蓆上,我想我的臉會被「打格」一整天。

若要環保一點,大家不妨到雜貨店買卷竹蓆回家,再次感受夏天睡覺冰涼的感覺。可是實際上,我只能沖個涼,開冷氣,靠現代的方法來抵擋光波爐的熱量。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