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興 - 美國非農數據對後市影響|投資不求人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日前暗示未來會考慮脫離負利率,進入加息階段,帶動了歐羅上漲;而紐西蘭亦宣佈加息,從一點五厘調升至兩厘,更聲稱未來會收緊貨幣政策,令紐元大幅上漲。與此同時,基於美國經濟數據增長緩慢,美國的製造業與服務業開始受到通脹的影響而下跌,新房銷售數據也因大幅的加息而受壓,疊加美國的國內生產總值下跌,市場開始擔憂美國可能會陷入衰退,導致美元下跌, 也提振了風險產品的走勢,如股指、澳元、紐元、加元和加密貨幣等等。

本周重點是美國的非農數據與加拿大的利率決議。從近月美國非農數據顯示,市場對此數據反應開始冷淡,而當中波動幅度也漸漸下跌。箇中的原因在於市場比較關注通脹對經濟的影響,導致相比之下美國的通脹數據波動會比較大。除此之外,加拿大的利率決議也左右市場走勢,一般預計是次加息將從一厘調升至一點五厘。由於加拿大原油的價格受到影響,也漸漸推高通脹,因此為了穩定商品的價格,保持良好的經濟發展,便會加快加息步伐。

市場會以美國非農數據來判斷美國的加息幅度與速度,因此對美元、黃金、股指受到極大的影響;加拿大加息消息短期內也會令加元、原油的波動加大。而歐盟還在商量禁止進口俄羅斯原油的協議,也會左右歐羅的走勢。
Vantage亞太區分析師
王建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