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興 - 美議息結果料泛起漣漪|投資不求人

不少央行馬首是瞻的美國聯儲局,將於本周四(十六日)公佈一系列具爆炸性的消息,包括利率決議、政策聲明、經濟預期等。大部份儲局成員都贊成加息半厘,以助通脹「降火」,投資者要對此保持關注,皆因股匯市場隨時有機會泛起陣陣漣漪。

從美國五月非農數據可見,失業率維持低位,平均時薪開始降溫。美國總統拜登聲稱對就業數據非常滿意,認為美國在加息期間將不會陷入衰退期。目前美國零售數據及批發庫存數據,亦顯示消費情況沒有因通脹而大受打擊,曾令市場憂慮的滯脹情況暫未出現。

筆者跟普遍市場意見一樣,認為聯儲局在未來將繼續加息。雖然市場開始消化至少加息半厘預期,但短期市場的情緒都很有機會因大幅加息而出現波動。在市場避險情緒高漲下,資金或會流向較具抗跌能力的黃金,故黃金短期可能有上升空間。

另一成為資金避風港的就是日圓。近期日本聲稱會繼續維持負利率與大規模的貨幣寬鬆政策,直到通脹率達到百分之二目標,故短期內日圓兌大多數貨幣均繼續貶值。若日圓兌美元跌破一百三十五點二日圓,將創出一九九八年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平。

總括而言,美國通脹水平預計維持在高位至少一段時間,但目前未有造成太多負面影響。不過美國持續大幅度加息,始終會令經濟發展放慢。因此筆者預期二○二二年美國的經濟將陷入緩慢期,從而長期利好貴金屬產品走勢。
Vantage亞太區分析師
王建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