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興 - 通脹降溫代價|投資不求人

美國通脹率高達百分之九點一,迫使聯儲局連續兩次加息四分之三厘為通脹降溫。目前通脹率高只是嚴峻形勢的一面,另一面是加價範圍擴大。在聯儲局接連加息下,不少人都關注美國通脹率能否緩解。

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顯示,通脹上漲大部份來自能源與食物價格,近期美國大幅加息開始有效減低市場對商品需求,也間接讓原油進入下跌趨勢。另外,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盟友(OPEC+)表示,將把石油產量目標提高十萬桶,有助滿足市場需求,間接為通脹降溫。上個月俄羅斯與烏克蘭達成穀物出口協議,亦有利緩解食物價格通脹。

雖然美國通脹有降溫跡象,但令市場憂慮的是,大幅加息已對消費構成負面影響,各大企業亦接連下調業務增長預期,導致預期美國陷入衰退呼聲不斷。美國的採購經理人指數持續受壓,顯示經濟狀況開始步入放緩期。股市方面,市場開始消化加息影響,美元上升動力減弱,建議大家可留意股指、加密貨幣、黃金等走勢。筆者認為,未來各國均有陷入衰退周期風險,作為資金避風港的黃金,預計未來有望啟動一波上漲走勢。

 有意見指,美國貨幣政策會因通脹放緩而調整,惟筆者認為現階段出現機會甚微。過往聯儲局不會輕易改變貨幣政策方向,皆因聯儲局存在是為了穩定經濟走勢,並非增添市場不確定性。若聯儲局有意下調息率,都會先向市場暗示,為投資者做好心理準備,以便減低政策轉軚為市場帶來的波動。
Vantage亞太區分析師
王建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