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興 - 市場避險情緒大幅降溫|投資不求人

美國七月通脹回落,市場恐懼情況稍見緩和,資金從避險資產流出。雖然表面上美國通脹有轉勢跡象,但事實可能並非如此容易。

美國通脹率放緩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汽油價格下降百分之七點七,而且二手車、機票和服裝價格也同樣降低。然而住房和食品等大類價格整體上仍然較高。未來一周市場將會重點關注美國的零售數據,從而判斷消費能力是否放緩。

近期各大企業也開始下調增長預期值,零售龍頭沃爾瑪認為,未來會面臨庫存過剩風險,也可明確顯示市場開始非常謹慎消費,或不利美國經濟發展。從多個跡象顯示,筆者認為未來美國零售數據會逐漸下跌,若此趨勢持續,便有機會降低聯儲局在九月加息幅度,市場對風險資產需求亦因而大增。

目前儲局官員除了以經濟數據來調整貨幣政策,亦會圍繞美國非農數據、消費者價格指數、零售數據等。聯儲局下次議息會議將於九月二十日及二十一日舉行,所以八月美國通脹數據將至為重要,以斷定聯儲局於九月議息會是加零點二五厘或是半厘。

除了留意經濟數據,讀者亦可參考VIX指標判斷市場走勢。VIX指標是代表市場對標準普爾五百指數近期價格變化相對強度預期,波動性或價格變化速度通常被視為衡量市場情緒一種方式,可很好顯示市場參與者恐懼程度。目前市場恐慌程度逐漸下跌,避險意欲減少,因此可短期內一系列風險資產,如標普五百指數、加密貨幣、澳元、紐元等料較受追捧。
Vantage亞太區分析師
王建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