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興 - 從美國非農數據看金價|投資不求人

環球市場在九月充斥負面消息和情緒,接下來市場重點關注美國的非農數據,作為預期美國的就業需求是否開始逐漸降溫,從而間接平衡供需關係。因此,我們可預期接下來市場的波動幅度會大幅的提高,而當中最影響的品種便是美元、黃金及股指。目前不管美國的非農數據是好是壞,在美聯儲連番加息的情況下,美元的需求還是會持續的提高,因此建議大家持續做多美元的相關品種。但是,假如美國的非農就業變化比預期低,則短期內有利黃金的走勢,也會間接幫助風險資產的上漲走勢。

過往的美國數據顯示,當失業率開始逐漸提高,平均時薪也開始降低,此可證明市場逐漸降低對就業的需求。美聯儲在九月議息會議後宣佈的激進加息方案,可判斷美國的就業需求會降低,從而令失業率上升,而經濟體系便會進入放緩周期。因此,我們判斷美國的非農數據會比預期的低,並短期內會對美元帶來壓力,而間接會幫助黃金的上漲走勢。

基於九月市場避險情緒開始大幅提升,導致市場對流動性較強的品種需求提高,令美元進行大幅的上漲走勢,黃金則相對受壓。目前面對各國央行的加息,黃金在短期內較難扭轉劣勢。從技術分析可顯示,黃金已經跌破了一千六百五十美元的價位,也開始形成N形的下跌趨勢,而EMA八十九及EMA一百四十四也在急劇下跌,顯示價格會持續下跌的概率相對高。因此,中長期還是預期金價還會持續受壓,建議大家留意一千六百五十至一千六百七十美元的區間可佈局做空,預期黃金會下跌至一千五百八十美元水平。
Vantage亞太區分析師
王建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