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興 - 美通脹左右金融產品走勢|投資不求人

上周市場經歷大幅震盪後,市場焦點放在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以此判斷通脹率是開始降溫還是維持高位,從而決定十月金融產品趨勢。上周美國經濟數據顯示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開始受壓,加上周二JOLTS空置就業數據也下跌,有跡象顯示經濟體系趨向放緩,導致美元與美債收益率回落,而加深對貴金屬(黃金、白銀、白金)需求。如果美國經濟體系逐漸放緩,便會間接降低美國的通脹率。

從美國八月消費者價格指數可顯示,美國的年度通脹率連續第二個月下降至百分之八點三,為四個月以來最低水準。而當中能源指數上漲百分之二十三點八,低於七月份的百分之三十二點九,天然氣的通脹也從百分之三十三降低至百分之三十點五,而電力則上漲了將近百分之十五點八,為一九八一年八月以來最高水準。另一方面,食品漲價百分之十一點四,二手車和卡車也都漲百分之七點八。從以上數據可顯示,短期美國通脹率相信還會維持高位,也證明市場需求還維持高位。因此我們預期各國央行會持續加息直到市場需求大幅放緩。

基於美國聯儲局暗示還會在二○二二年加息一點二五厘,對美元提供強力支持,相反風險資產將持續受壓。因此建議大家持續做多美元相關品種,當中可操作美元兌加元。美元兌加元已突破一點三五水平,形成N形上漲形態,從EMA八十九及EMA一百四十四也顯示出強勢的上漲趨勢,證明還有較多的上漲空間,後市可上望一點四水平。
Vantage亞太區分析師
王建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