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興 - 美經濟恐步向衰退|投資不求人

從二○二二年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聲稱通脹不像預期下降,並認為在短時間內會持續上揚,其後以大幅加息來對抗通脹,也是四十多年以來最快速度上漲,多次舉動讓美債收益率大幅上漲,並間接提高對美元需求, 美匯指數持續將近一年上漲。風險資產便開始大幅受壓,也讓黃金下跌。但近期美國經濟數據顯示,美國經濟開始放緩,失業率逐漸提高、採購經理人指數低於五十,市場預期聯儲局會在十二月放緩加息幅度,讓美元上漲幅度放緩,支持黃金的走勢。目前我們預期經濟體系開始進入轉捩點,從高通脹逐步會陷入衰退周期。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定義,當全球經濟增長低於百分之三時,即為全球經濟衰退時期。目前美國國內生產總值低於百分之三,而各大科技企業開始裁員,可預期未來美國失業率會提高至百分之四至百分之五區間,消費情緒也逐漸下滑,都加深美聯儲在二○二三年放緩加息可能性極高。預期未來市場降低對外匯需求,資金便流向貴金屬產品。

根據過往經驗,黃金通常會在十一至十二月向上,上漲波幅將近一百五十美元空間。目前從技術分析看來,黃金價格已經突破一千七百五十的阻力位,也形成了強勢N型上升形態,在EMA89和EMA144的價位形成了支撐,預期價格突破一千八百便會持續進行強勢的上漲趨勢,並預期會漲至一千八百五十的區間。
Vantage亞太區分析師
王建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