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興 - 避險情緒支持金價|投資不求人

市場密切關注美國消費價格指數,預期未來將出現大幅波動。從過去數據顯示,各國通脹逐漸放緩,或令貨幣政策收緊及大幅上調加息幅度,打擊國民消費意欲,導致能源價格下跌,從而令通脹受壓。

美國通脹從高位9.1%下跌至7.7%,加上採購經理指數持續低於榮枯線,證明企業為降低支出而減低出產量,加深經濟體系陷入衰退風險。近期各大企業亦開始大幅裁員,摩根士丹利計劃裁員2%,facebook暫停招聘,Apple與Tesla也開始減產,可見未來失業率會逐漸提高,各種因素將會影響美股表現。

美國聯儲主席鮑威爾近日提到將會重點關注美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並以相關數據來觀察未來的通脹率走勢,而房價上漲佔消費者價格指數漲幅中的40%,從上個月指數下跌至0.3%可見,市場認為房地產的需求正逐步減少。但是,聯儲局官員認為通脹率仍會維持高位,並預期會在2023年調整利率峰值到4.75%至5%,通脹率或要到2024年才可能放緩到2%至3%區間。但是美國的非農數據顯示,勞工需求仍然強勁,反映市場對勞動力的需求仍然高於供應,勞動市場強勁將短期繼續支撐通脹率。

VIX波動指標已經觸及了20區間的底部,代表市場存在各種不確定性,因此預期風險資產的需求正持續下降,避險工具將成為投資者的焦點。從技術分析可顯示,黃金價格已經突破1750美元關鍵支撐位,也形成N形上漲形態,價格也同時突破EMA89與EMA144,預期價格會繼續穩步上揚,如價格達到1785美元區間可建好倉。
Vantage亞太區分析師
王建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