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興 - 美通脹續成市場焦點|投資不求人

聯儲局會議記錄顯示官員持續發表鷹派言論,揚言2023年不會減息,令經濟陷入衰退風險相應提高,美國10年期國債需求亦隨之上升,間接對風險資產形成阻力,同時黃金價格也再次突破新高。市場猜測聯儲局未來仍持續加息,並估計失業率或會在2023年提高至4.6%區間,由近日Amazon宣佈最新的裁員計劃將影響1.8萬個崗位可見,失業率未來有機會持續維持高企。在經濟放緩陰影籠罩下,短時間內投資者或會把資金轉向避險產品,市場將繼續關注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以判斷通脹率是否開始放緩。

從過往數據顯示,美國通脹已從高位9.1%下跌至7.1%區間,證明美國國民的消費情緒仍不熱烈,從近期能源價格由高點回落反映出美國對能源的依賴性也逐漸降低。目前通脹正轉向服務業,預測短期內服務業通脹未見明顯下降,筆者同時預料住房通脹則會在2023年有所回落。從這次聯儲局會議記錄可顯示,即使存有經濟衰退風險,或仍未能煞停加息步伐,2023年將會持續加息,令經濟進一步放緩。估計股指將會大幅受壓,導致美元表現偏弱,受市場對美元需求疲軟影響下,資金有機會流向貴金屬產品市場(如黃金、白銀等)。

目前我們判斷貴金屬產品的需求仍擁有一定市場,預期黃金價格會持續進行上漲趨勢。從技術分析可顯示,價格已經突破了1850美元的阻力位,也形成了N形上漲形態,而價格也驗證了EMA89與EMA144的強力支撐位,可見黃金價格仍存有一定的上漲空間,建議大家可關注1836美元區間做多,預見黃金價格最少能到達每盎司1880美元的價位。
Vantage亞太區分析師
王建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