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興 - 金價或再突破新高|投資不求人

最近的經濟數據顯示,美國的通脹率從高位9.1%下跌至6.5%區間,反映國民消費能力下降,令市場預料聯儲局在2月將再次調整加息幅度,以穩定通脹,估計加息幅度會從0.5厘下調至0.25厘。此舉將對美元構成強勁阻力,相應提升了市場對貴金屬產品(如黃金、白銀等)的需求。

此外,美國採購經理指數再次低於50以下,證明經濟體系進入放緩狀態。雖然美國1月企業活動持續萎縮,但製造業及服務業活動下滑趨勢自9月份以來首次有所緩和,帶動股市上漲。基於美國通脹率持續高於2%以上,估計未來聯儲局加息情緒仍維持高漲,因此,筆者判斷未來黃金的需求將會持續提高,2023年黃金價格或會再次突破新高。

從上個月的美國非農就業數據顯示,失業率再次下跌至3.5%,平均時薪也下跌至0.3%,顯出勞動力需求仍然強勁,同樣符合聯儲局預期,間接令未來加息情緒升溫,提高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如果往後美國非農數據再次比預期高,而失業率再次下跌,便可預期通脹率在短期內維持高企,投資者基於避險情緒提振對貴金屬的需求,令美元走弱。

從VIX指標可顯示,價格持續圍繞20至19區間出現波幅,流露出投資者減低對風險資產的需求,資金有機會轉向避險產品,因此判斷未來黃金價格會持續上漲。技術分析亦顯示,黃金價格已經突破了每盎斯1937美元的阻力位,並形成了N型上漲形態,價格也保持在EMA89與EMA144以上,證明價格還有上升空間,建議大家可開始於1925美元區間佈局做多。
Vantage亞太區分析師
王建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