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興 - 金價即將突破阻力位|投資不求人

從去年11月開始,貴金屬產品在市場上炙手可熱,主要原因是各國央行開始放緩加息幅度,或暗示經濟即將踏入衰退期,出於避險情緒投資者紛紛拋售風險資產(如股票、加密貨幣、原油等),轉而投資如黃金及白銀等避險產品。此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指出各國對制裁感到擔憂,推動其央行大手購買黃金,當中以新興國家央行尤為突出,原因是黃金長期保值,而且能令國內儲備多元化,符合內部需要。當個別國家黃金持有量比率突然增高時,可視為央行響起警號,認為國家未來可能會遭受到金融制裁威脅。若美國、英國、歐羅區和日本同時實施制裁,將推動新興經濟體尋求更多黃金儲備,以抵禦因制裁帶來的經濟衝擊。受以上因素影響,黃金價格由1月至今已上漲將近130美元(+6.92%),預料未來價格仍會穩步上揚。

未來市場將重點留意各國政府將以甚麼政策應對高通脹。若央行繼續放緩加息幅度,估計會為通脹提供支撐,令通脹率短期內仍會維持高位。此外,筆者亦關注美國的就業狀況,一旦就業率下降,勞動力市場供不應求,也會間接提振黃金需求。當黃金價格突破了每盎司1975美元後,預料2000美元將成為下一個關鍵阻力位。技術分析顯示,黃金價格在1900美元區間出現強烈支撐位,並形成上漲趨勢,價格也圍繞EMA89與EMA144的區間出現波動,預計黃金價格在短時間內會持續上漲。另外,現時黃金價格表現驗證了波浪理論的4浪支撐,建議大家開始佈局做多,並可多加關注1925美元區間。
Vantage亞太區分析師
王建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