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興 - 美元表現料續強|投資不求人

近期數據顯示,美國消費者支出與國內生產毛額均出現小幅增長,就業市場強勁,但通脹率依然處於高位。基於俄烏戰事為全球經濟帶來巨變,估計核心通脹在未來仍會持續走高(核心通脹包括服務業產品,房地產等)。目前聯儲局把聯邦基金利率目標提高到4.5至4.75厘,並不排除未來將再度加息,但為降低經濟創傷,估計加息幅度將會放緩。由於聯儲局官員仍須評估現時貨幣政策累計緊縮程度、對經濟活動和通脹影響的滯後性及未來經濟金融發展,預料3月的貨幣政策會議紀要將會透露更多有關加息幅度的消息。

早前美國公佈1月份非農數據增幅遠超市場預期,就業人口大增51.7萬,失業率下降至3.4%,平均時薪增長0.3%,證明就業市場迫切需要人力。從美國勞工統計局所發表的數據可見,休閒及酒店業新增了大量工作空缺,料為指數增長的主要原因。1月行業增加12.8萬個工作崗位,反映服務業需求逐漸上升,亦為美國的核心通脹率提供支撐。因此市場加深聯儲局持續加息預期,間接推動美匯指數上漲。

目前推測近期美國服務業需求之所以大幅上升,大部份原因在於中國放寬防疫政策,同時重新開放經濟體系。隨著國民恢復旅遊活動,增加了旅遊及服務業需求。筆者預期聯儲局繼續持觀望態度,等待3月份較多經濟數據浮現後再作判斷。筆者估計美匯指數短期內會出現波動,從技術分析顯示,美匯指數開始圍繞102.89至104.3區間進行震盪。
Vantage亞太區分析師
王建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