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興 - 美匯表現維持強勁|投資不求人

美國非農數據再次超出預期,市場預料聯儲局在3月份可能會調整利率峰值,消息刺激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表現,間接推動美匯指數上漲。另美國勞工部發佈1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數據顯示,美國1月通脹按年增長6.4%,數據連跌7個月,顯示通脹速度進一步緩和。儘管去年6月通脹率9.1%已呈見頂跡象,但目前水平仍比聯儲局2%的目標超出3倍,繼續反映總體產品價格水準普遍上漲,尤其是服務和住房方面。與去年12月相比,CPI上升0.5%,為3個月來最大漲幅,主要是由於住屋、食品、汽油和天然氣的成本上揚。此外,美國1月份零售數據亦上升3%,結束過去兩個月的下跌趨勢。

數據反映美國國民消費能力有所回升,提振產品價格。受惠於美國零售銷售表現強勁,美匯指數受到支撐,卻令風險資產(如美股、加密貨幣、原油等)受壓,因預料投資者資金將會流向美匯指數,貴金屬產品(如黃金及白銀等)也受牽連,現時其產品價格已開始錄得下跌。

筆者估計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短期內會持續震盪,對美匯指數形成強力支撐。此外,VIX指標也出現上漲跡象,代表市場未來將會逐漸降低風險資產需求,進一步利好美匯指數表現。技術分析顯示,美匯指數準備突破102.75關鍵阻力位,同時形成了N型上漲形態,指數也驗證了EMA89與EMA144區間存有支撐位,證明指數仍有上升空間。由此可見,貴金屬產品短期內將繼續受壓,建議可沽空風險資產(如股指、加密貨幣、澳元等)。
Vantage亞太區分析師
王建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