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興 - 標指料迎波動|投資不求人

美國經濟數據好轉,或刺激通脹率再次上揚,市場憂慮聯儲局在3月份將會加息以抗擊通脹高企。最近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表現造好,帶動美匯指數出現一波上漲,但相應令美股等風險資產受壓。據最近聯儲局會議記錄顯示,聯儲局官員認為未來美國的就業需求將會急劇增長,失業率繼續維持低位。美國勞工部公佈最新一期失業金數據,領取失業金人數達19.2萬,低於市場預期的20萬人,就業指數強勁令核心通脹率也會在短期內持續走高。預料大部份聯儲局成員都認為未來會連續加息至25基點,但有個別幾位成員認為加息至50基點會相較合適,導致市場開始猜測美國未來會開始調整利率峰值,間接打擊美股表現。

近期美國各大企業正醞釀新一輪裁員,Facebook母企Meta準備再縮數千人手,顧問公司麥肯錫亦計劃裁員約2000人。各大商業巨企看淡未來經濟發展,縮減人手以節省開支。消息不利美股上漲,未來股價甚至會出現下跌跡象。由於經濟體系面臨放緩,筆者認為對製造業構成下行壓力,1月美國製造業活動冷淡,正遭受到市場需求疲軟問題困擾,影響如家具、汽車及橡膠等行業。鑑於製造業低迷,筆者建議可開始做空製造業股票。

VIX指標顯示,標普500指數期貨出現波動,指數突破了20關口並仍然持續上升,證明投資者出現恐慌心理,股指需求下降,間接提振美匯指數上漲。從技術分析顯示,標指已跌破4050點,形成了N形下跌趨勢,預測短期內未見太大上升間,建議可在高位佈局做空(4037至4045),估計指數會到達3950點的區間。
Vantage亞太區分析師
王建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