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興 - 儲局料放緩加息步伐|投資不求人

近期美國股市出現巨大波動,因矽谷銀行(SVB)與Signature Bank陸續宣佈倒閉,各界憂慮一場全球性金融海嘯正在醞釀,各大股指出現強烈下跌趨勢,反映市場正出現恐慌。由於經濟體系面臨危機,市場預料聯儲局在3月的利率決議時將決定放緩加息步伐,甚至有人預期可能會暫時停止加息,以減低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目前市場對美國的利率決定持有不同意見,預期美國利率決議後股市會再次呈現波幅。

據美國3月份發佈的經濟數據顯示,2月份非農新增職位降低至31.1萬份,失業率提高至3.6%,證明就業需求逐漸放緩,數據亦符合市場預期。此外,美國消費物價指數也再次下跌至6%,當中以食品與能源板塊下跌幅度最大,代表美國國民消費能力下降,間接令美國零售數據也下跌至收縮0.4%。由於聯儲局是根據消費支出,通脹率以及就業情況這三大因素來調整利率峰值,雖然目前數據正出現下降跡象,但通脹率還是維持在聯儲局預期的3倍範圍內,故判斷聯儲局將會再次加息25基點,令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增加,投資者或因避險拋售風險資產,估計股市將進一步受壓。

近期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出現明顯下滑,流露市場降低了聯儲局加息50基點的情緒,受此影響美元上漲走勢開始減速。筆者預期美匯指數在短期內將會出現震盪,技術分析顯示,美匯指數現已驗證了上方存有104.70阻力位,同時也是EMA89與EMA144的阻力區間,證明上漲空間有限。此外,RSI指標也顯示價格到達了超買區域,估算價格短期內會面臨小幅受壓,預期價格會圍繞104.50至103.25之間持續震盪。
Vantage亞太區分析師
王建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