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興 - 加息推動黃金價格|投資不求人

聯儲局上周宣佈2023年第2次議息結果,再次宣佈加息0.25厘,合乎市場預期,同時下調了長期的利率預期與經濟增長,此舉或暗示未來銀行業危機仍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受加息影響,預料未來美國失業率將會逐漸提高,美國國民消費能力亦因此下降。聯儲局點陣圖顯示,2023年年底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為5.1厘,2024年為4.3厘,而在2025年為3.1厘,並再次強調2023年內不會減息,筆者預料聯儲局未來會再度加息0.25厘,然後宣佈暫停加息,加息導致美元價格下跌,相對會對黃金構成強力支撐。

接下來,市場焦點將會聚焦於美國的PCE物價指數,從過往的數據可見,美國的就業需求開始逐漸放緩,而消費支出也開始降低,通脹率也持續下滑至6%,證明經濟體系陷入放緩狀態,甚至市場也估計2023年經濟體系可能會面臨衰退的風險,故判斷美國的PCE物價指數將會持續受壓,間接令美匯指數面臨下行壓力。因此,筆者預料接下來經濟數據會繼續下滑,而市場的避險情緒將會逐漸提高,避險產品需求將會大大增加,刺激黃金價格強勁上漲。

從VIX指標可顯示,20區間的支撐位出現強力反應,指數亦上漲至22.5,避險情緒不斷升溫,直接對風險資產構成阻力,相對地避險產品(如黃金、日圓及瑞士法郎等)價格受到支撐,令其表現造好。技術分析可顯示,黃金已經突破了每盎司1965美元的關鍵阻力位,也形成了N型推動的上漲形態,而價格也顯示EMA89與EMA144構成強力的支撐,證明黃金價格開始準備迎來一波上漲趨勢,筆者建議大家可以持續佈局做多,可多加關注1965美元附近區間。
Vantage亞太區分析師
王建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