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興 - 通脹降溫緩和加息情緒|投資不求人

美國3月通脹按年升幅放緩至5%,為近2年來新低,數據反映美國市民消費能力逐漸下降。筆者估計通脹降溫緩和聯儲局5月加息情緒,消息令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受壓,拖累美匯指數走弱。數據顯示,能源與食物為通脹率下跌幅度最大板塊,二手車和貨車價格亦再次下滑,佔總CPI籃子30%以上的住房指數則繼續走高。

與上月相比,美國消費物價指數(CPI)小幅上漲0.1%,低於市場預期的0.2%,住房價格上漲0.6%,抵銷能源成本下降3.5%的影響。目前從聯儲局貨幣會議記錄顯示,預期2023年內核心通脹將會見頂,不排除未來美國經濟體系會踏入衰退。筆者預料通脹率將會延續下跌走勢,間接令美匯指數面臨下行壓力。

未來市場將目光聚焦於美國採購經理指數,過往統計揭示,採購經理指數與消費物價指數存有強烈連繫。由於美國消費物價指數再次創下新低,令採購經理人指數同樣受壓。此外,美國零售數據也下跌至負值,證明市場消費能力疲弱。因此筆者判斷,美國採購經理指數將會持續走低,加深經濟陷入衰退風險,投資者或出於避險心態,將資金轉向如黃金及白銀等貴金屬產品,買方將為產品價格提供強力支撐。

鑑於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出現下跌趨勢,市場推斷聯儲局加息周期踏入尾聲,美匯指數因此遇上阻力,提振黃金價格上漲。從技術分析可顯示,黃金價格已經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的關鍵阻力位,並形成N形推動的上漲形態,而EMA89與EMA144亦形成金叉,證明價格仍有較大上漲空間。筆者預期黃金價格在4月將逐步攀升,估算價格會達每盎司2150美元區間。
Vantage亞太區分析師
王建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