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興 - 美服務業PMI勢成焦點|投資不求人

美國失業率維持處於低位,就業需求強勁從而提高市場消費能力,間接引致通脹升溫。目前聯儲局正重點關注核心通脹指數走勢,數據從上月的5.6%按月降至5.5%,主因是租金成本下降。4月核心消費者價格按月上漲0.4%,漲幅與3月持平,符合市場預期,整體來看美國核心通脹持續圍繞5.5%至5.6%,預料短期仍會維持高位,大大提高聯儲局在6月加息0.25厘可能性,同時支撐美國10年期國債金孳息率表現,亦刺激美匯指數開始上漲,筆者估計接下來公佈的美國的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將會成為市場焦點。

美國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出現領先指標現象,當此數據高於50點以上,便會持續刺激通脹率上升,令聯儲局加息情緒升溫。

數據顯示,2023年5月標普全球美國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從4月的53.6升至55.1,遠高於預期的52.6,活動增長率上升速度創近年以來新高,反映企業正將這種好轉現象與新客戶和現有客戶的需求增加聯繫起來。

此外,新定單數量亦以自2022年4月以來首次飛速上漲,新出口定單數量同樣錄得增長,而且增長速度持續穩健。在價格方面,投入價格和產出費用增長速度快於各行業平均水平。由於客戶需求不斷增加,市場有信心價格將突破至近年來新高。因此當數據再次走強時極有可能刺激通脹再次變動,為美匯指數帶來推動力。

從技術分析顯示,美匯指數已達高位,RSI到達超買區域,也是價格區間關鍵阻力位,筆者預期短期美元將面臨小幅下行壓力,帶動貴金屬產品價格迎來一波上升走勢。
Vantage亞太區分析師
王建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