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元堂講醫D——長新冠的腦霧症狀

不少新冠肺炎患者,在康復之後仍出現「腦霧」症狀,即記憶力衰退、集中力減弱、語言溝通能力下降等,持續困擾患者日常生活。新冠病毒一方面損害腦部神經細胞,另一方面,免疫系統在扺禦病毒時所釋出的分子,也有可能影響神經系統,因而導致患者出現「腦霧」。除了新冠肺炎外,從肺炎鏈球菌康復的患者,以至更年期婦亦可能有相關症狀。

從中醫角度來說,腦為「元神之府」,一直有「腎藏精、精生髓、髓聚於腦」之說,腦與腎的關係至為密切。新冠肺炎在發病後長時間影響患者,往往損傷正氣,其對重症患者的腎臟耗損尤為嚴重。所謂「久病及腎」,當人腎精不足,腦髓亦會受其影響,可導致腦霧出現。

在中醫治療上,「腦霧」屬於「健忘」範疇,是肺炎邪毒入侵身體後會肺脾受損,水濕不能運化,結合痰濕使致痰上蒙腦竅所致。此外,「腦霧」亦有「眩暈」、「虛勞」、「鬱症」等特癥,常見病因有脾虛濕重、心氣不足、肝鬱氣滯、腎虛不養等,清氣不能升於頭面腦髓,引致腦霧。腦霧成因多樣,中醫會在了解患者證型後再對症下藥。

不過,要在飲食、進補上輔助「腦霧」復原亦非毫無辦法。其中「黃精核桃黑豆湯」便能幫助補腎益精、潤肺益氣,適合不少剛從新冠肺炎康復過來,有久咳氣喘、健忘、專注力下降等症狀的人士飲用。

「黃精核桃黑豆湯」材料有黃精20g、核桃30g,黑豆30g,杞子10g,蜜棗1粒,豬骨300g。烹調方法是先將黃精、核桃、黑豆、杞子洗淨浸泡備用,豬骨汆水,再將所有材料倒入2500ml水。在大火滾起後,加入少許鹽,並轉小火煲1.5小時後即可飲用。

除了湯水輔助,中醫也可能加以處方內服中藥,或以針灸等方式為患者調理。若患者持續受「腦霧」等新冠後遺症困擾,不妨盡早尋求專業中醫協助。
註冊中醫師曾廣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