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元堂講醫D——中醫能不能幫忙女士豐胸?


針灸豐胸等中醫美容療法,近年相當受女士歡迎。與傳統手術隆胸等入侵式手段不同,中醫治療向來以改善整體體質、固本培元為大方向。中醫會以中藥、針灸、手法按摩等方法,透過令胸部氣血充足暢通,使胸部外表更形飽滿,相對而言較進行手術安全,亦更有益身體。

胸部大小取決後天 氣血經絡可致胸小

坊間想法,一般認為胸部大小是歸究於先天遺傳。不過從中醫角度來說,乳房大小的遺傳影響有限,後天體質反而佔更大影響。乳房在中醫理論裡面屬於「胃經」,身體要先脾胃健旺、氣血充足,乳房才能顯得豐滿。若脾胃功能不佳,氣血虛弱,便可能導致營養不足或日常吸收,不利胸部發育。

面對此類問題,中醫一般將之分類為兩大體質,分別是氣血不足與經絡不通型。氣血不足者,體型多為偏瘦、面色蒼白、易冷、易累、易出現暈眩等。至於經絡不通者,則多是有乳房經絡阻塞,氣血和營養難以輸送到乳房,導致胸部不飽滿。

按摩針灸能豐胸中醫豐胸經驗足

中醫一般會以針灸、推拿、中藥三者並施,幫助女士豐胸。醫師在了解患者體質後,大多會先處方中藥改善女士氣血經絡等方面問題,之後再施以推拿或針灸治療。中醫會依情況以針刺乳根穴、膻中穴、中府穴、乳中穴、天宗穴、屋翳穴等穴位,而女士針灸豐胸最好能配合月經週期,即以月經週期開始的第11、12、13日開始針灸效果為佳。因為女士在此期間的雌激素分泌較多,配合穴位針灸能更激發胸部脂肪囤積,從而令胸部豐滿。女士亦可加以按摩相關穴位,順便檢查胸部健康。

不過從中醫角度來說,針灸豐胸效果始終比自行推拿為佳,若女士有關於胸部大小的困擾,不妨諮詢專業中醫的意見,了解個人體質是否適合針灸豐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