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元堂講醫D——轉季脫髮量增加?

季節轉換期間,溫度、濕度的差異變化都容易刺激毛囊,繼而使人感到頭皮不適。入秋後天氣乾燥,特別容易引發頭皮問題,使髮質變差,掉髮亦可能有所增多。

秋天容易脫髮

其中秋天是脫髮的高峰期,由於天氣轉變,導致很多毛囊進入休止期,因此脫髮情況較正常嚴重。至於秋冬的乾燥天氣,亦會增加頭油分泌,可能導致毛囊堵塞。而秋冬期間較為肥膩的飲食習慣,如火鍋、韓燒等,亦可能招致毛囊堵塞與頭瘡等頭皮問題,埋下脫髮禍因。

除了天氣,中醫理論也認為頭髮生長很大程度取決於個人氣血、經脈是否暢通,假如營養不能扺達頭髮,髮質便自然變得脆弱,容易脫落。中醫一向有「腎之華在髮」、「肝藏血,髮為血之餘」的說法,頭髮生長與個人肝臟、腎臟健康皆有莫大關係。人體精血可互相轉化,肝腎健康時血氣充足,頭髮亦自然能生長茂盛。不少人士隨年紀增長而有脫髮現象,這也與他們的腎臟精氣開始不足以滋養毛囊有關。

根據中醫五行理論,秋天到來萬物收藏,當秋風吹起,氣血便會收藏臟腑,漸轉化身體機能以準備過冬。頭髮、皮膚等部分氣血會變得較弱,隨之出現脫髪和皮毛疏鬆等問題。加上都市天氣反覆,有時乾燥秋天加上炎熱高溫,這種天氣對頭髮健康更不利頭髮生長。如何在炎熱秋天守住頭髮,對不少脫髮人士也是一大煩惱。

改變生活習慣

要保持肝腎健康,在秋天時節養護頭髮,不妨先從改善生活習慣入手。例如可先確保有充足睡眠,避免過分勞累或思慮,同時亦要保持飲食均衡,多吃有益油脂、澱粉及鐵質,以及各種黑色及紅色食物如黑豆、紅棗等。

至於含有中藥成分的洗髮水,在季節轉換期間也相當適合使用。不過選購之前,亦可事先留意產品有沒有銀杏葉、側柏葉、甘菊、蘆薈、茶籽等能等對護髮健髮有幫助的中醫藥材。以上藥材都能有效護髮活髮,改善掉髮、頭屑問題,而且不會有濃烈中藥味,適合用作洗髮之用。

然而若脫髮情況長期未有改善,也敬請盡早諮詢專業中醫意見,及早對症下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