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元堂講醫D——秋天乾燥症

秋天天氣乾燥,平常體質燥熱、有過敏體質的人,都非常容易出現眼乾、口乾、皮膚乾等問題,其中尤以皮膚乾燥、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憂鬱症的情況最為常見。

中醫理論認為,秋天一向是「陽消陰長」的季節,地陽不足便會導致陰虛,因此秋天養生亦多以針對保陰養氣。而且秋風起時易帶走人體皮膚水分,加上早晚溫差大亦會使人易致傷風感冒,所以在秋天最常見的症狀亦以秋天乾燥症為主。
何謂秋天乾燥症?

秋天乾燥症是指在秋天時分因天氣因素而出現的頭痛、鼻塞、咳嗽、流淚、咽喉乾燥、皮膚乾癢、胃痛、關節酸痛、憂鬱等一系列症狀。中醫臨床上尤以抵抗力較差的兒童及老年人較易出現此類症狀。

秋天乾燥症患者易有頭痛、鼻塞症狀。由於秋天早晚溫差大,如果沒有好好保暖,鼻子及皮膚無法適應溫差,易使體內免疫系統失調,病邪亦會因此趁虛而入。所以在秋冬之際,患者不妨在早上時間先喝一杯溫水,盡快適應被窩與室溫溫差。日常也應避免赤足踏地,避免足底受寒而打噴嚏流鼻水。

至於秋冬期間皮膚痕癢者,由於秋冬之際的乾燥天氣易使皮脂腺和汗腺分泌減少,而對於原本皮膚就比較乾燥的人,如老年人、冬季搔癢症患者或兒童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等,亦容易出現皮膚乾燥、搔癢、皺紋增加等現象。這時患者便須注意補充水分,亦可考慮著手透過日常飲食改善。

人參雞湯 秋冬皆宜

到了秋冬時節,一碗暖洋洋的人參雞湯自是能進補兼暖身。雖然坊間不少想象都認為人參雞湯屬「熱氣」,但秋冬時節卻其實是以人進補好時機。

人參味甘、微苦、性微溫,比較適合秋冬季節食用,歸脾、肺、心及腎經。早在漢代的《神農本草經》便記載了人參主治五臟功能,具安神、延年益壽等功效,能補元氣、復脈固脫、補脾益肺、生津養血。能有助改善身體虛脫,四肢冰冷,食欲不振,喘促咳嗽,口渴煩熱 (易口乾口渴及煩燥悶熱),氣血不足、瘦弱多病等症狀。配合其他材料熬煮人參雞湯,更是對秋冬期間各種秋天乾燥症狀尤有助益。

不過,人參始終屬「大補」,不是人人適用,例如肝火偏盛的高血壓人士便不適用。而配伍上人參亦要注意不可黎蘆、五靈脂同用,建議患者在服用前先諮詢醫師意見,按個人體質的差異和需要決定進補方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