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元堂講醫D——中醫淺談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相當常見的骨頭代謝性疾病。中醫理論認為,骨質疏鬆症屬於「骨痿」、「骨痹」、「骨枯」範疇,源於人體的腎、脾、胃、肝以及血瘀等因素,患者多為長期過度勞動、氣血不足或年老腎氣虧損者。
骨質疏鬆 中醫有法

中醫根據臨床經驗,主要將骨質疏鬆患者分為四大證型,分別為「肝腎虛損」、「腎陽不足」、「腎陰不足」以及「氣滯血瘀」等,而中醫則會對症下藥,多以中藥治療,或在經中醫師判斷認為合適後,以針灸、推拿幫助改善骨質疏鬆的方法。

其中針灸便是安全、穩定、少副作用的治療方法,中醫能透過針灸治療以達補腎壯骨、調補肝脾的效果。例如可取穴足太陽膀胱經、督脈、足陽明胃經、足太陰脾經、足少陰腎經、足少陽膽經、任脈等,較多使用腎俞、足三里、脾俞、三陰交等,並以毫針刺法、電針、溫針、火針、皮膚針、耳壓、灸法等方式刺激穴位以起療效。
簡單湯水 益腎健骨

若患者注意到個人可能有骨質疏鬆狀況,除了需向醫師求醫外,初期亦可以湯水輔助,改善個人體格。其中如熟地補腎湯,便有滋陰補腎的功效,可以幫助患者對抗骨質疏鬆。

這款湯水的材料有:龜板8錢、杜仲4錢、鱉甲8錢、熟地8錢、杞子3錢、山萸肉2錢、淮山5錢,以及合桃適量。煮法是將所有藥材加入瘦肉或豬骨共同煲煮,以八至十碗水煲成四碗水,患者可分兩日飲用,每日兩碗。惟患者須注意飲用不能過密,應以每星期一次為宜。

龜板有滋腎潛陽,益腎健骨的功效,而杜仲亦可補益肝腎,調理衝任二脈,這些湯水材料配合可說相當適合骨質疏鬆患者飲用。不過,患者有感骨質疏鬆情況,最好也是盡早諮詢專業中醫意見,病向淺中醫。

更多文章